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患上干眼症怎么办?这5个方法或许有用

2022-05-31 08:35:01      

眼睛是非常脆弱的,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病变,比如干眼症则是常见的一种。干眼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对视力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此患了干眼症之后,要积极治疗,并仔细地护理。

患了干眼症怎么办呢?

1、注意用眼卫生

干眼症患者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如果因为工作需要必须长时间使用电脑或者手机,那么每使用50分钟就要休息3~5分钟,避免眼睛出现过度疲劳的情况。另外在用眼期间要多眨眼睛,这样能够促使眼睛分泌更多的泪液,让泪液均匀地滋润角膜和结膜,对缓解干眼症有一定的帮助。

2、合理的饮食

对于干眼症患者来说,合理的安排饮食对于护理眼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认为干眼与肺阴不足以及气阴两虚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干眼症患者要适量服用具有滋补效果的食物,比如万寿果和乌梅,不可以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3、保持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温湿度

人体对温度和湿度都比较敏感,比如在夏季,温度23~28℃,湿度30%~60%是比较适宜的。长期待在空调环境当中会导致人体表皮水分大量流失,从而使干眼症患者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干眼症患者如果需要长期待在有空调的环境当中,应该在室内放上加湿器。

4、合理的使用眼药水

干眼症患者还要合理的使用眼药水,不能够私自购买抗疲劳的眼药水。这些眼药水不但可能对缓解病情没有帮助,还有可能会对眼睛造成刺激,使眼睛出现流泪,发红等不适症状,另外干眼症患者也不能够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更不可以佩戴隐形眼镜入睡,否则将有可能会造成角膜损伤,使干眼症的症状更严重。

5、保持愉快的心情

情绪波动过大或者长期处于抑郁状态当中,会使内脏受到不良的影响,出现气血瘀滞的情况。干眼症患者会因为血氧供应不足而加重症状,因此干眼症患者要注意控制情绪,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与他人聊聊天疏解情绪。

温馨提示:

患了干眼症之后,除了要注意以上几方面之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能够给予眼睛足够的休息和修复的机会。另外在眼睛感到疲劳的时候,可以观看绿色植物或者眺望远方,这对缓解疲劳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预防 干眼症的治疗护理 干眼症

干眼症怎么办 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据了解很多人都已经习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不管是工作的需要还是为了娱乐都喜欢在电脑上进行,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需要积极的治疗干眼症。那常见……详细>>

久对电脑患上干眼症 干眼症预防方法

进了大学,阿宝才发现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可以自由支配。闲来无事,上网成了他打发时间的首选,打游戏、看电影、聊QQ……不在电脑前坐到半夜12点……详细>>

是否患上干眼症?干眼症的诊断方法

什么是干眼症?这是一种因多种外因导致的眼睛干涩,你的眼睛有磨、烧灼的感觉,痒痒、怕光、红红的,视线模糊,视力波动。双眼泪腺功能异常引起了……详细>>

得了干眼症怎么办?做好这5件事或许有帮助

眼睛是人们接触外部世界最好的窗口,但是眼睛却并不是无坚不摧的,有可能也会因为许多原因而出现病变,比如干眼症则是其中一种,使眼睛出现烧灼感……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护理要点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