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老年性白内障?做到这5点很重要!

2022-06-02 09:35:14      

白内障是一种多发于老年人的眼科疾病,但也并不代表每一个老年人都会患上白内障,白内障也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平时各个方面都注意,老年人患上白内障的几率就会有所降低。

如何预防老年性白内障呢?

1、避免长时间看电视和手机

看电视的时间太长或者看手机的时间太长,会消耗眼睛当中的营养素,另外长时间用眼还会导致眼睛出现疲劳感,在双重作用的影响下,会对眼睛造成较大的伤害,增加白内障的发生几率,因此用眼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闭目养神是比较好的放松眼睛的方法。

2、减少阳光对眼睛的照射

长时间接触紫外线也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增加白内障的发生几率,因此平时要减少阳光对眼睛的照射,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打上遮阳伞或者戴上墨镜,建议选择阳光较弱的时间外出,尽量减少紫外线对眼睛造成的伤害。要注意在选择墨镜的时候,应选择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眼镜。

3、积极治疗慢性疾病

患有某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患上白内障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很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肺心病等等,因此患有这些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要积极的进行治疗,科学合理的服用降压药以及降糖药物。

4、学会自主饮水

想要预防白内障,平时还要学会自主饮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饮水,因为当感觉口渴的时候,身体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的状态了,很容易出现代谢紊乱,使刺激性物质以及垃圾和毒素无法及时地排出体外,久而久之则会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伤害,增加白内障的发生几率。因此,建议每隔一小时喝一杯水,一天喝6~8杯水。

5、注意膳食

想要预防白内障,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建议多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是眼睛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绿叶蔬菜和柠檬等蔬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维生素E也是眼睛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因此还要合理摄入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老年人想要预防白内障,首先要避免长时间用眼,其次要避免过多的接触太阳光,此外要积极的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并学会自主喝水,同时要合理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预防 白内障

如何预防老年白内障 做好这些5大措施很重要

作为老人常见的疾病,白内障的危害是越来越大。所谓白内障,是眼睛中的晶体变得浑浊以致看不清前方物体的疾病。要知道老人本就行动不便,加上视物……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如何预防?

研究人员发现,接受太阳光紫外线照射的强度越大、时间越长,老年患白内障的机会也就越高。长期生活在地球赤道部和高原上的六十岁发上老年群,白内……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 6款食物效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在眼球中有个晶休,它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其中没有血管分布,是一块完全透明的双凸透镜,它有聚合光线的作用。这块透明的晶体一旦发生混浊,就成……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日常预防护理5要点

白内障,一直以来都是致盲率最高的眼疾。其中70%的患者是老年人,似乎但凡是老年人都无法躲过白内障的侵扰。白内障可以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失明……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