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正文

角膜炎要如何护理?做好这6大护理重点!

2022-05-12 09:36:29      

眼睛长期暴露在外面,容易受到外部风沙、细菌等外部环境的伤害和感染,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病变,比如角膜炎则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角膜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对患者的视力造成影响,病情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患了角膜炎之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仔细地进行护理。

患了角膜炎之后如何护理呢?

1、热敷

如果角膜炎并不是很严重或者角膜炎处于恢复期,可以通过热敷的方式来加快康复的速度,热敷可以使局部的血管处于扩张的状态,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使炎症的吸收和组织的修复能够变得更快,对角膜炎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2、保持结膜囊清洁

大多数角膜炎患者的眼部会出现分泌物增多的情况,此时要及时的进行清理,可以用清水冲刷,否则有可能会影响眼睛对药物的吸收能力。但如果存在角膜穿孔的危险,则尽量不要用清水冲刷。

3、合理的摄入各种营养

角膜炎的恢复也像其他疾病的恢复一样,需要消耗身体的能力,因此患者要合理地摄入各种营养,尤其是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猪肝,胡萝卜,生果,蔬菜等等,对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

4、避免使用糖皮质类药物

如果患者处于角膜溃疡进行阶段,又或者患者所患的是真菌性角膜炎或者单发病毒角膜炎,则不可以使用糖皮质类药物,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如果有使用的必要,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5、合理的使用眼药水

患了角膜炎之后,通常会采用滴眼药的方式进行治疗,每次点眼药的时候都要把握好浓度,并且注意滴眼的次数,如果浓度过大或者次数过多,则有可能会导致虹膜睫状体发炎,使不适感加重。

6、避免对眼睛造成刺激

如果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角膜溃疡,在滴眼药的时候则要尽量减少对眼部的刺激,尤其要避免用手揉捏眼球,平时患者尽量不要做屏息的动作,比如咳嗽或者便秘的时候,也不可以太过用力,以免角膜穿孔的症状出现。

温馨提示:

患了角膜炎之后,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要不然有可能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首先要进行热敷,其次要保持结膜囊清洁,此外要合理地摄入各种营养,同时还要合理地使用眼药水,但要注意浓度,不可以对眼睛造成刺激。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的治疗 角膜炎的护理 角膜炎

角膜炎要怎么护理?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眼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但同时眼睛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部位,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一些问题,角膜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患了角膜炎之后,眼……详细>>

角膜炎要如何治疗?除了用药,还要做好这6大护理!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能够让每个人更好的了解整个世界,但是眼睛其实是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很容易会发生病变。角膜炎则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眼病,……详细>>

角膜炎如何护理?这5件事情要做好

角膜炎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眼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理和仔细的护理,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失明。患病初期就会出现眼睛疼痛、怕光以及流泪等症状……详细>>

角膜炎护理的要点

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那么角膜炎该怎么护理呢?详细>>

角膜炎的症状和护理要点

角膜炎一般是由于眼睛疲劳或其他个人用眼不良习惯造成的,膜炎的病因是什么?角膜炎的症状有哪些?角膜炎患者要如何护理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