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做近视手术前不能戴隐形眼镜?原来是这4个原因!

2022-06-13 10:00:23      

过去患了近视,只能够通过佩戴近视眼镜来矫正视力,而现如今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近视手术,从而避免因眼镜而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一般情况下在做近视手术之前,医生都会询问患者是否有佩戴隐形眼镜的习惯,之后便会被告知要停戴一段时间,其实这是有一定原因的。

为什么做近视手术之前要停戴隐形眼镜呢?

1、使角膜恢复原有的形态

做近视手术需要进行20多项术前检查,确定眼部的具体情况,而隐形眼镜则会导致角膜的不规则变化,从而影响检查结果。另外不同类型的隐形眼镜对角膜组织的厚度以及弹性所造成的影响也不一样,提前停戴隐形眼镜可以使角膜恢复到原来的自然状态,能够促使检查结果变得更加准确,提高近视手术的精准度。

2、使角膜上皮细胞恢复正常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会影响眼睛的呼吸,停戴隐形眼镜则可以使角膜上皮细胞获得充分的氧气,使角膜上皮细胞的生物活性恢复正常,促使受损的角膜上皮细胞得以恢复。如果因为佩戴隐形眼镜引发了角膜炎,则要接受系统的治疗,角膜炎症完全得到控制之后才可以进行手术。

3、排除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角膜变形的一个重要表现,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会改变角膜的形态和曲度,如果此时接受检查,则会影响最终的检查结果,使检查得到的数据与实际数据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在做近视手术之前要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避免因佩戴隐形眼镜而导致检查出现巨大的误差。

4、降低术后的感染风险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会使角膜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如果佩戴不正确还有可能会导致角膜表面出现破损的情况,很容易滋生各种微生物,使眼睛抵抗力有所下降,此时进行手术有可能会增加术后感染的几率,因此要停戴隐形眼镜一段时间,有些患者甚至需要使用一段时间的抗菌消炎眼药水。

温馨提示:

如果长期佩戴软性隐形眼镜,在手术之前至少要停戴1~2个星期,如果佩戴的是硬性隐形眼镜术,前至少要停戴一个月,如果佩戴了角膜塑形镜,那么至少要停戴三个月以上,才可以进行近视手术。另外手术后视力的恢复与医生的方案设计、手术技术、临床经验都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近视手术。

(责任编辑:李汁涵 )

游泳期间能不能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的佩戴方法

很多人都会想问,尤其是近视者,游泳的时候可以佩戴隐形眼镜吗?看到运动员们在游泳池里游泳时就会想到难道就没有游泳运动员是近视眼的吗?如果游……详细>>

近视可以戴隐形眼镜吗?戴隐形眼镜注意事项

隐形眼镜不但能够避免眼睛变形,还能够让眼睛看起来更漂亮,所以,一些爱美者发现自己有近视以后,可能会考虑佩戴隐形眼镜。那么,近视可以戴隐形……详细>>

不能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这5点!

有很多视力有问题的认为佩戴框架眼镜不方便,也影响美观,因此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还有人为了美观,更是喜欢佩戴有色的隐形眼镜,里面的……详细>>

隐形眼镜的危害多 戴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

隐形眼镜会给眼睛带来什么危害?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生了近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苦恼的,因此有些人为了……详细>>

高度近视可以戴隐形眼镜吗?

其实戴隐形眼镜通常同近视程度关系不是太大(病理性近视除外)。能不能戴隐形眼镜,主要是看他眼睛合适不合适戴隐形眼镜。譬如患有急性角膜炎、结……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