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有异物感,千万别乱揉,可能与这4种原因有关

2022-05-09 09:26:17      

眼睛被誉为心灵的窗口,是人体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不适感,比如异物感则是经常会出现的一种感觉,大多数人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第一反应则是用手揉眼睛,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对待眼部的异物感首先要做的应是找到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眼睛受到二次伤害。

眼睛有异物感可能与哪些原因有关呢?

1、 异物入眼

眼睛经常暴露在空气当中,难免有异物进入眼睛,比如沙子、粉尘、小飞虫等等,如果此时用手揉眼睛,则有可能擦伤角膜或者结膜,使病毒趁虚而入,导致眼睛受到伤害。因此异物入眼的时候不要用手揉眼睛,而是要反复的眨眼,这样能够促使眼睛产生泪液,把异物冲洗出来。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拉伸眼皮,然后用生理盐水或者药水进行冲洗,将异物冲洗出来。

2、 倒睫

倒睫是指睫毛向角膜方向生长,会对眼球和角膜造成摩擦和刺激,导致眼睛产生强烈的异物感。如果只是有少量的睫毛胡乱生长,则可以自行拔除,如果反复出现倒睫,则可以用电解毛囊法进行根除,如果同时出现眼睑内翻,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3、 眼结石

眼结石是指眼睑内因炎症而滋生的比较小,但却比较硬的黄点,就像石子一样,初期不会出现明显的感觉,后期则会露在结膜表面,使人在眨眼睛的时候出现明显的异物感,长此以往有可能会导致角膜擦伤。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到医院挑出结石,费用不会很高。

4、 结膜炎

结膜炎是一种由于细菌或者病原体等物质入侵结膜所产生的一种炎症,可以分为慢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和春夏卡他性结膜炎。结膜炎的症状则包括异物感以及眼睛发痒和分泌物增多。此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牛磺酸滴眼液,能够杀菌抗炎,也能够激活和提高眼部细胞的免疫力,同时还能够过滤病毒和细菌。

温馨提示:

当眼睛出现异物感的时候不要用手揉眼睛,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确定病因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因为异物入眼导致的异物感,可以反复眨眼睛或者用生理盐水冲洗,如果是倒睫引起的异物感则可以拔出胡乱生长的睫毛或者用电解毛囊法进行根除,如果是因为结膜炎导致的异物感,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眼药水。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

眼睛感觉有异物感是怎么回事?很多时候是由于异物进入眼睛造成的,除此之外就是病理的了,例如结膜结石、或者是眼睛有炎症。下面就眼科医院专家针……详细>>

眼睛有异物 千万别乱揉

在生活中,有时会出现异物进入眼睛的状况。小编要提醒大家,无论是任何异物进入眼睛后,都不要揉眼睛,应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处理。详细>>

宝宝眼睛里有异物的4个急救措施

俗话说“眼里藏不得沙”。尤其是刚出生的宝宝,眼部结构还没完全发育完整,这时如果有异物落入眼里,急救不当后果会非常严重!详细>>

眼睛流泪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些原因有关

眼睛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也能够使学习、工作以及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但同时眼睛也是相对比较脆弱的,很容易因为各种内因和外因出现问……详细>>

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些眼病有关

黑白分明的眼睛才是健康正常的眼睛,一旦眼睛出现了发红的情况,则要给予重视,除了可能与过度疲劳有关之外,也有可能是眼病导致,而且可能与多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