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这些会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的光源,你都知道吗?

2022-04-25 09:29:42      

孩子的一举一动家长都会特别关心,生怕孩子受到任何伤害或者患上某种疾病,比如有些家长特别害怕孩子患上近视,因此会严格控制孩子的用眼时间以及饮食,但是会对孩子眼睛造成伤害的因素不只有这两种,家庭当中的光污染也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但是却常常会被忽略掉。

哪些光源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呢?

1、 白粉墙

经测试发现,白粉墙的反射系数是69%~80%,特别是光滑的白粉墙反射系数甚至能够高达90%,对于眼睛来说这已经属于强光了,如果经常在这种环境下读书写字,则会灼伤眼睛,造成视力损伤,因此孩子千万不要再阳光反射强烈的白墙下学习。

2、 洁白并且精美的纸张

洁白光滑的纸张反射系数也非常高,可高达90%,尤其是晚上的时候反光更强,甚至会导致晃眼睛的发生,医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之为眩光,使人无法看清楚物体,只能够用力得看,从而使眼睛出现疲劳感,很容易导致近视的发生。

3、 声光玩具

声光玩具很受小朋友的喜欢,因为这类玩具看起来既漂亮又新奇,但是对视力发育并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使孩子的眼睛更容易出现疲劳感,甚至会导致孩子患上近视,因此尽量不要给孩子购买颜色漂亮而且光线充足的声光玩具。

4、 浴霸

在春季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大多数家长还会打开浴霸,因为害怕孩子会因为受凉着寒而患上感冒,实际浴霸属于强光,如果孩子直视则会对眼睛造成很大的伤害,比如黄斑水肿或者充血以及炎症,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失明,因此给孩子洗澡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用眼睛直视浴霸。

5、 小太阳等会发光的取暖器

小太阳等会发光的取暖器,在工作的时候会发出刺眼的红外线,如果长时间直视,会导致眼睛的晶状体受到损伤,使晶状体变得浑浊,轻则使眼底受到伤害,重则会使眼底出现充血的情况,甚至会导致黄斑区出现囊样的水肿,有时还会导致神经过度氧化,增加青光眼的发生几率,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直视小太阳等取暖器。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孩子的眼睛,尽量不要让孩子在白粉墙下面写字,也不要让孩子使用过度洁白光滑的纸张,同时也不要给孩子购买会发出漂亮光芒的声光玩具,另外在洗澡的时候要督促孩子不要直视浴霸以及小太阳等会发光的取暖器。

(责任编辑:李汁涵 )

孩子经常揉眼睛会造成哪些伤害?5大伤害要警惕!

揉眼睛在生活中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行为,当眼睛感到疲劳的时候,揉一揉眼睛会觉得有所缓解,因此不少人都有揉眼睛的习惯,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儿……详细>>

经常揉眼睛有这8个危害,你知道吗?

生活中有不少人在眼睛出现不适时会通过揉眼睛来缓解眼部的不适,例如刚睡醒会揉眼睛,眼睛不舒服也会揉眼睛。但是揉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一些危害,严……详细>>

怎样保护孩子的眼睛

据调查,一个小学五年级的班里有90%的学生有近视眼,这与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游戏,不正确的看书、写作业姿势等有关,再一个就是多数来医院检……详细>>

对孩子眼睛好的这四种食物,一定要多让孩子吃!

随着现下各种电子产品的出现以及孩子读书压力大,导致孩子的视力出现下降,尤其是在近几年,儿童出现近视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很多孩子在小小的年纪……详细>>

眼睛保健操你都知道哪些呢

眼保健操分六节,每节4×8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