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孩子经常揉眼睛会造成哪些伤害?5大伤害要警惕!

2022-04-03 07:10:47      

揉眼睛在生活中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行为,当眼睛感到疲劳的时候,揉一揉眼睛会觉得有所缓解,因此不少人都有揉眼睛的习惯,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儿童。实际揉眼睛是一种特别不好的习惯,甚至有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导致眼病的发生。

孩子经常揉眼睛会造成哪些伤害呢?

1、 导致细菌或者病毒入眼

双手每天要接触各种各样的物质,因此双手是很脏的,会沾满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如果同时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揉眼睛的时候,则会导致细菌和病毒进入眼睛当中,引起眼睛发炎或者充血。

2、 散光

散光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眼病,是屈光不正常的一种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一定的关系,散光除了与先天因素有关之外,与后天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频繁揉眼睛或者不恰当的睡姿,又或者长时间的眼睑闭合,都有可能会影响角膜的形态,最终则会使孩子患上散光。

3、 诱发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会受到外力影响的,角膜疾病大多发生于青少年儿童的身上,而且年龄越小病程进展得越快。圆锥角膜发病初期,并不会出现眼红、眼痛等明显的症状,只会出现轻微的眩光和视力下降等症状,但随着病程的延长,则会出现角膜散光和角膜水肿以及角膜瘢痕的情况,而经常揉眼睛则会使角膜变薄,导致角膜上的细胞分泌物增多,增加圆锥角膜的发生几率。

4、 视网膜脱落

一般情况下揉眼睛是不会引发视网膜脱落的,但如果本来就是高度近视患者,使劲揉眼睛或者经常揉眼睛,则会因为眼球受力过重,诱发视网膜脱落,甚至会导致眼底出血的发生,使视力受到更大的影响。

5、 角膜划伤或者溃疡

如果是因为异物进入眼睛导致的眼睛不适,比如灰尘或者沙子,则不能够用手揉眼睛,如果本能的揉眼睛,则会导致异物与角膜发生摩擦,促使角膜划伤,如果处理不及时,则有可能会导致角膜溃疡,因此异物进入眼睛之后,要用纯净水或者生理盐水进行冲洗。

温馨提示

平时要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如果眼睛不适,则要用纯净水或者生理盐水进行冲洗。另外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议勤洗手,避免在不自觉揉眼睛的时候对眼睛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揉眼睛会导致视网膜脱落?经常揉眼睛还有这3大伤害!

很多人在眼睛不舒服时第一反应往往都是揉眼睛来缓解眼睛的不适。然而揉眼睛虽然可以短时间内缓解眼睛的不适,但每个人的手上都带有许多肉眼看不见……详细>>

经常揉眼睛有这8个危害,你知道吗?

生活中有不少人在眼睛出现不适时会通过揉眼睛来缓解眼部的不适,例如刚睡醒会揉眼睛,眼睛不舒服也会揉眼睛。但是揉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一些危害,严……详细>>

经常揉眼睛会引起散光

眼睛干痒时我们都习惯性的用手去揉眼睛,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会引起散光.详细>>

常揉眼睛的人要警惕散光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变,电视、电脑等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眼疾。再加上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详细>>

揉眼睛会有5大危害 看了你还敢揉眼睛吗!

长时间玩手机或者电脑会让眼睛变得干涩、瘙痒,有一部分人群会不自觉的使用手去揉搓,虽然能够暂时缓解不适感,但是经常性的用力揉搓眼睛会引起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