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用眼过度容易引起眼疲劳?教你6个小妙招快速缓解!

2022-06-30 07:55:04      

随着科技水平不断地发展,现在不管是学生还是上班族,手机、电脑基本都是常备的。因此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就容易用眼过度,从而引起眼部疲劳。眼部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眼部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缓解,眼疲劳缓解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那么哪些方法能缓解眼疲劳呢?

1、眼部按摩

眼睛感觉特别疲劳的时候,可以适度地进行按摩。按摩的时候眼睛闭上,用自己的双手中指跟食指轻轻的按压眼球,动作要缓慢,要感觉舒适,适度的旋转,能促进眼睛的疲劳缓解。但要注意如果有眼部疾病或者是刚做过眼部手术的人,是不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法来缓解的。

2、热毛巾敷眼

眼睛疲劳的时候,可以在晚上用热毛巾敷一敷。操作步骤就是将毛巾放在热水里面,沥干了水再敷在眼睛上即可,每次只需要敷10分钟左右,每天敷1~2次,当然也可以使用一些中草药煎熬水敷在眼部,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3、眺望远处

眼睛如果长时间的对着电脑、手机,就容易疲劳。所以用眼时长不要超过40分钟,长时间用眼之后可以站起来眺望一下远方,透过窗户可以看一看外面的景色,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缓解眼睛疲劳的方法。

4、闭目养神

感觉眼睛比较疲劳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每次紧张工作之后,抽出15~20分钟闭上眼睛让自己放松一下,既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同时还能让眼睛得到短暂的休息。

5、多看绿色植物

可以在桌子上面摆上一小盆绿色的植物,在工作之余可以看一看这些绿色的植物,这样一定程度上就能够缓解眼部的疲劳。

6、经常眨眼

想要缓解眼部疲劳比较好的一个方法就是经常眨眼睛,因为眼睑对眼睛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最好每天眨眼300次以上,这样可以清洁眼睛,同时还能对眼睛做一个简单的按摩,对于消除眼部的疲劳是比较有好处的。

温馨提示:

现在很多人会佩戴眼镜,对于长时间守着电脑工作的人来说,需要配适合自己的眼镜,才可以减少眼部疲劳问题的发生。如果感觉眼睛酸胀不舒适,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使用一些滴眼液,要注意滴眼液的选择,尽量不要含有冰片,薄荷之类的成分,还要注意滴眼液不能长时间的使用,不能过度的依赖,否则会影响眼部的健康。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眼疲劳怎么办?缓解眼疲劳的5个妙招

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的工作与生活。那么,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详细>>

长时间用眼容易眼疲劳,试试这5个小妙招有助于缓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眼睛清澈明亮,但是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纵然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长时间的用眼看电子屏幕也容易……详细>>

小妙招:不用药水也能缓解眼疲劳

近年来,电脑族大量出现,80%的人都有过眼疲劳的经历。可别小觑眼疲劳,眼睛可是全身疲劳的发源地。只要眼睛出现酸痛、发胀、干涩、模糊等问题……详细>>

眼睛总是疲劳怎么办?5个小方法帮你缓解眼疲劳!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手机电脑已经逐步深入大家的生活了,点外卖、听音乐、看视频、看新闻等都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基本上绝……详细>>

经常盯屏幕眼睛易疲劳 教你缓解眼疲劳

长时间面对电视、电脑、手机,容易引起眼球充血、眼睛干涩等疲劳症状,如何缓解眼疲劳呢?视疲劳的症状有眼疲劳、眼干涩、异物感、眼皮沉重感、……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