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蓝光眼镜可以预防近视吗?如何正确的预防近视呢

2022-03-17 11:35:37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患上近视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其中还包括很多的青少年,因此预防近视已经变成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比如有些人认为佩戴蓝光眼镜则可以预防近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佩戴蓝光眼镜真的可以预防近视吗?

蓝光眼镜不一定能够预防近视。蓝光眼镜确实能够阻挡一部分蓝光,但如果蓝光比较强烈,蓝光眼镜的效果则微乎其微,另外也不一定所有的蓝光眼镜都合格,如果佩戴了不合格的蓝光眼镜,还有可能会影响患儿的视力,因此想要佩戴蓝光眼镜,则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购买。

如何正确的预防近视呢?

1、 有适当的照明

阅读或者学习的时候要使用装在房顶上的顶灯,这样能够使灯光变得更加均匀,同时要把灯光达到最合适的亮度,这样能够避免因刺激而对眼睛造成伤害。如果使用台灯学习,那么光线则要从左上角照射,避免因光线直接照入眼睛而对眼睛造成伤害,另外在面对电脑或者电子屏幕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光源直接照射在屏幕上。

2、 不使用粗劣的印刷品

粗劣的印刷品字迹并不是很清晰,而且字体的大小也不合适,如果经常读这类书籍,则会让眼睛产生疲劳,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建议选择合格的印刷品,比如字迹清晰、字体大小合适、字行之间有足够距离的书籍。

3、 不要选择带反光的纸张

反光的纸张会导致眩光的出现,如果长期在这种纸张上阅读,则有可能会导致眼睛疲劳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另外深颜色的纸张也要避免使用,因为这类纸张会影响字体的清晰度,从而增加眼睛疲劳的几率。

4、 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

想要预防近视的发生,首先要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读书或者写字的时候,要把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另外不要躺在床上看书,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除此之外也不能够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屏幕的亮光同样会对眼睛造成刺激。

温馨提示

建议每用眼一段时间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要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一般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要达到2~3个小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防蓝光眼镜能防近视?专家:不靠谱!

随着线上网课的“走俏”,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初高中的学生,都需要频繁的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眼睛总是有酸酸的情况,家长们难免开始为孩……详细>>

近视眼如何配眼镜?怎么样能正确佩戴近视眼镜?

目前佩戴近视眼镜是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佩戴近视眼镜的时候都有些误区,并不是戴的时间越长越好的,而且在选择近视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先……详细>>

戴眼镜的近视眼严重吗? 如何预防近视眼?

相信大家都知道,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各类电子产品,甚至有些才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就已经知道抱着iPai看动画了,……详细>>

如何正确挑选近视眼镜

挑选眼镜时眼镜的质量问题很重要,怎么识别眼镜的优劣?只有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才可以帮助您在挑选眼镜的时候,才不至于手足无措。消费者选配眼……详细>>

儿童防近视 如何正确佩戴眼镜

据调查研究表明,现今患近视眼的人群越来越多,年龄成逐渐减小的趋势,尤其是少年儿童。引起近视的原因除了先天性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也影响着孩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