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视力报告不会看?眼科医生教你看懂视力和屈光度数结果!

2022-02-11 15:44:07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冯庆阳主治医师

最近学校体检发现很多孩子存在视力问题,但是很多家长看不懂视力报告,不知道孩子眼睛到底有没有问题,眼科医生今天就来给大家解释一下。

视力报告,一般包括视力和屈光度数两部分的结果。

1、视力

视力大家都比较熟悉,是指眼睛分辨物体形状大小的能力,也就是看清东西的能力,通常使用标准对数视力表进行检测,以5米远为测量距离。

大家都知道1.0是标准视力,但是很多视力报告上并不是以1.0表示,而是用5.0表示,这就要跟大家解释一下,视力结果有两种记录方法,一种是小数记录,一种是五分记录,两者之间可以互换,如0.1对应4.0,而0.12、0.15、0.2、0.25、0.3、0.4、0.5、0.6、0.8、1.0、1.2、1.5、2.0依次对应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

对于不同的年龄来说正常视力标准是不一样的,一般1岁儿童视力可达0.2,2岁可达0.4及以上,3岁可达0.5及以上,4岁可达0.6及以上,5岁可达0.8及以上,6岁及以上可达1.0及以上,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与视力结果对照看看是否达标,不达标则说明视力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查找原因。

2、屈光度数

视力报告上另外一个比较复杂难懂的结果就是屈光度数。屈光度数是指眼睛屈折光线成像在视网膜的度数,简单来说就是近视、远视、散光的度数,常规用台式验光仪进行检查,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幼儿园或学校是用手持式屈光筛查仪进行检查的。

屈光度数一般包括三部分:球镜、柱镜和轴位。球镜,英文Sphere,缩写为SPH或DS,是近视或远视的度数,近视用负数表示,远视用正数表示,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数值一般是0.25的倍数,比如-1.00就表示近视100度,+1.25就表示远视125度。柱镜,英文Cylinder,缩写为CYL或DC,是散光的度数,一般用负数表示,数值同样是0.25的倍数,比如-2.25就是散光225度。轴位,也称为轴向,英文Axis,缩写为A或AX,是散光的方向,若眼睛存在散光则一定有轴位,它是一个物理值,范围从0~180,一般为5的倍数。三者组合起来就构成了屈光度数,比如-1.50DS/-1.00DC180就表示近视150度、散光100度、轴位180。另外,球镜和柱镜的数值越大,则度数越大,而轴位仅表示方向,不存在大小之分。

正常情况下,人出生时眼睛为远视,球镜为+3.00~+4.00(即远视300~400度),这种远视也被称为远视储备(即生理性远视),有远视储备则不容易近视,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发育,远视度数逐渐降低,2~3岁为175~200度,3~4岁为150~200度,5~6岁为150~175度,7~8岁为125~150度,8岁以上为50~150度,约在10~12岁降低至0~50度达到正视化。当孩子的屈光度数检查结果不在以上参考范围,就要引起重视,特别是球镜出现负数时则考虑可能近视了。

验光测到柱镜度数时提示眼睛存在散光,一般来说,50度以内的散光对视力无明显影响,不用特殊处理,不必过分担心,当散光超过75度,视力就可能受到影响,特别是高度数散光会严重影响视力发育,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导致视觉发育异常出现弱视,因此要引起警惕。

视力报告中右眼和左眼不一定用中文表示,有些会使用英文缩写,R是单词Right的缩写,表示右眼,L是Left的缩写表示左眼。此外,眼科中右眼还常用OD或od表示,左眼用OS或os表示,OD和OS是拉丁语右眼Oculus Dexter和左眼Oculus Sinister的缩写,眼科医生使用较多,日常生活中相对少见,希望通过这次讲解,大家以后看到这些字母时能分清左右眼。另外,视力(Vision)常用缩写V表示,视力报告上VOD或Vod就表示右眼视力,VOS或Vos就是左眼视力。

体检报告提示视力异常或屈光度数异常时,家长要引起注意,切不可单纯询问孩子能不能看清就作罢,因为眼科医生在接诊过程中经常出现,家长询问孩子看不看得清黑板,孩子怕被父母责备,谎称自己看的清,结果检查后高度近视的情况,所以视力报告很重要,发现问题及时就医很关键。眼科医生也提醒家长们,无论孩子视力是否存在问题,从6月龄开始要带孩子前往医院眼科定期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眼睛的情况,关注孩子视力的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家长不要忽视孩子近视前兆,防患于未然

中心眼视光专家鲁本麟教授介绍,近视的发生是有预兆的,主要表现为睫状肌调节失灵造成的眼疲劳:看书时,有字迹重影、浮动不稳的现象;在久看远处……详细>>

弱视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日常这样护理很重要

一提到弱视,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尤其是家里有孩子的人群。弱视多以儿童为主,如不及时治疗,孩子的视力就没办法提高。如果是斜视性弱视,则……详细>>

一只眼睛近视另一只正常是什么原因

“我女儿自初二开始右眼视力不断下降,现在只有0.7了,而左眼视力却非常好,有1.5。如果单用右眼看,就会觉得黑板上的字模糊不清,有好几个……详细>>

近视并非悄然而至 3个信号提醒可能会近视

很多人以为,近视是悄然而至的,当它出现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但是事实上,近视出现是有预兆的。不过,这个预兆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是视力下降。……详细>>

3D电影,6岁以下儿童不宜

市场专家预测,3D电影会在5年内成为市场主流。不少3D电影主打儿童题材,家长带子女观看此类电影时更需谨慎。米兰3岁女童佩戴立体眼镜后眼睛……详细>>

  • 张官萍

  • 于丽娜

  • 张宏征

  • 余洪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