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底检查能发现4个慢性病?看了之后大吃一惊!

2022-01-23 07:29:54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同时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眼睛能及时发现某些疾病。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除了能发现眼部疾病外,也能发现众多全身性疾病,包括高血脂、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等,这并不是夸大其谈。

眼底检查能发现哪些慢性病?

1、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包括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白内障、眼球运动障碍以及青光眼等。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第1次诊断时就发现已出现视网膜病变,严重影响视力,甚至会导致失明。糖尿病病史越长,发生视网膜病变的风险就越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眼底;糖尿病发展到中期时易造成视网膜水肿,使得视力减退、看东西变形、感觉眼前有东西飘动;糖尿病晚期可能引起玻璃体出血或视网膜脱落,最终致盲。

2、脑卒中

经过研究表明,眼底小血管有变化者易患上脑卒中,如微小动脉瘤破裂或血管上微小动脉瘤破裂,从而造成微小血斑。 中风患者做眼底检查时,一旦发现眼底视网膜出现异常的出血点,又或是有异常的血管交叉压迹或血管痉挛,说明出现动脉硬化。特别是中老年人眼睛运动出现障碍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

3、高血脂

高血脂易造成眼底改变,因为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在眼底小动脉上沉积,从而诱发光折射,重度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往往伴有乳糜微粒血症。所以确诊高血脂后还需每隔3个月复查一次眼底和血脂。

4、高血压

血压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时可造成视网膜血管痉挛,血管管壁狭窄,血管壁增厚,甚至造成渗出和出血以及棉絮斑。高血压时间越长、病程越严重,那么眼底病变程度就越恶化。通过眼底检查有利于确诊高血压,又能观察病情发展动态,判断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超过40岁的人群定期去医院做眼底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另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应积极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眼睛病变或潜藏的疾病,及早处理疾病,提高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眼底检查?眼底检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眼底检查是指利用各种仪器和技术手段来对于眼部的深层结构进行的检查。眼底检查需要用到多种设备,主要是通过一些灯和镜面。眼底检查对于眼部一些……详细>>

眼底照相检查是检查什么?做眼底检查需要验光吗?

眼底检查是指对于眼部深层组织的检查,主要包括眼底照相检查、裂隙灯检查等多种类型。眼底检查对于眼底组织的病变具有良好的诊断和预防效果,由于……详细>>

小儿眼底病检查与预防缺一不可

眼部检查中眼底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眼底检查不仅可以检查眼部疾患,还可以及时发现身体其他一些部位的疾病。如观察视网膜动脉是否硬化,可……详细>>

做眼底检查对眼睛有伤害吗?眼底出血有什么危害?

眼底检查是眼科常见的检查手段,是指对于眼睛深处的一些组织进行的检查。眼底的检查是介入性的,可以通过镜面和灯光来介入。眼底检查对于眼睛底部……详细>>

眼底检查很关键?不同疾病观察表现有差异!

因为眼底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有较高的致盲风险,所以应定期做专业眼底检查,能及早发现玻璃体、脉络膜、视网膜和视神经疾病等,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