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总是喜欢揉眼睛?当心这6大眼部问题等着你!

2021-12-24 17:29:29      

揉眼睛这个动作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而且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会做这个动作,比如眼睛累了的时候会揉一揉,眼睛发痒的时候会揉一揉。孰不知这个轻而易举的动作,可能会对眼睛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有时甚至会对视力造成明显的影响,因此要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

经常用手揉眼睛有哪些危害呢?

1、 容易导致感染

用手揉眼睛的时候很容易使手上的细菌进入眼睛,从而引发各种眼病,比如结膜炎或者角膜炎等等。这些炎症会导致眼睛出现发红,发肿,发痒,发痛等症状,而且分泌物也会不断的增多,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角膜穿孔。

2、 患上严重的眼病

用手揉眼睛的时候,角膜组织会受到剧烈的摩擦,久而久之则会变薄、变形,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变成接近于圆锥形的形状,此时视力则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进一步发展则有可能会使人完全失明,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才能够恢复视力。

3、 加重近视

经常用手揉眼睛,还会使眼轴进一步加长,从而使原来的近视度数变得更深,甚至有可能从轻度近视眼变为重度近视眼,另外经常用手揉眼睛,不仅仅会伤害到眼球,而且还会使眼皮失去弹性,变得越来越松弛。

4、 眼睛充血

如果在揉眼睛的时候用力过大则会导致眼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导致眼睛充血,不但眼睛当中的眼白会布满红血丝,而且当血流流向周围组织的时候,还会使人出现黑眼圈,因此无论眼睛有任何不适感,都要避免用手直接揉眼睛。

5、 加重青光眼

如果原来就患有青光眼,那么高频率的用手揉眼睛,则会因为摩擦而使青光眼变得更加严重。因为青光眼是由于眼内液体积聚所引发的,揉眼睛则会使血液回流,使眼内的液体变得更多,从而使视神经受到损害,最终导致失明。

6、 角膜溃疡

当眼睛落入灰尘或者睫毛对眼睛造成刺激时揉眼睛,不但对缓解不适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剧烈的摩擦会使角膜受到伤害,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则可能会导致溃疡。因此当眼睛有异物的时候,可以用纯净水或者生理盐水进行冲洗。

温馨提示

如果因为经常对着电脑或者手机工作而导致眼睛不舒服,那么则可以通过滴眼药水的方式来改善。一般眼药水一天滴3~4次就可以了,而且每次只滴1~2滴即可,当不适感消失之后,则不用再滴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揉眼睛对眼睛危害 造成5大危害不可忽视!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揉眼睛的习惯,而且是无意中就做出来的举动。尤其是一些长期用眼的人,经常会有揉眼睛的习惯。其实揉眼睛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习……详细>>

揉眼睛会有5大危害 看了你还敢揉眼睛吗!

长时间玩手机或者电脑会让眼睛变得干涩、瘙痒,有一部分人群会不自觉的使用手去揉搓,虽然能够暂时缓解不适感,但是经常性的用力揉搓眼睛会引起一……详细>>

孩子经常揉眼睛是什么回事?快看是不是这3种眼部问题!

孩子无法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因此孩子的方方面面家长都要特别注意,比如孩子经常揉眼睛也要提高警惕,这很有可能出一是眼睛出现了问题,即使是眼……详细>>

宝宝总是揉眼睛怎么办?

宝宝总是揉眼睛怎么办?小孩新出生时可能因为产道感染,可能由于结膜炎,也可能因为过敏而导致眼部问题等。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妈妈们面对这些问……详细>>

爱揉眼睛的危害原来这么大 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

相信很多人都有揉眼睛的习惯,当眼睛发炎,或者成天盯着电脑的时候,这个动作可能适当地缓解压力。但是经常揉眼睛可能会造成很多的损害哦,下面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