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冬季这3种眼病高发,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2022-01-01 07:50:54      

转眼间已经到了最寒冷的冬至,除了要及时给身体进行保暖之外,对于直接裸露在冷空气当中的器官,也要给予高度的关心,比如眼睛。经临床统计发现,冬季是眼睛很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季节,尤其是有几种眼病,最容易在冬季出现,一旦出现则要做好应对工作,避免眼睛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哪几种眼病在冬季高发呢?

1、 干眼病

冬季的空气比较干燥,因此泪液蒸发的比较多,另外冬季户外活动量会大幅度减少,待在家中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因此许多人因为用眼过度而出现了眼睛发干发涩的症状。建议持续用眼四五十分钟之后,就要让眼睛休息10分钟左右,而且看书或者看电视的时候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另外一旦眼睛出现干涩以及其他不适感,则要立即停止用眼。另外平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菠菜以及动物内脏。

2、 青光眼

当人体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交感神经则会处于兴奋的状态当中,很容易导致眼压急剧升高诱发青光眼,使患者出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下降、恶心等症状,一般休息或者睡觉之后,症状会有所缓解或者消失,因此这种急性青光眼很容易被人忽略,甚至误以为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最终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使患者的视力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一旦出现恶心呕吐以及双眼发胀的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青光眼,尤其是高危人群,比如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

3、 眼中风

眼中风其实就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大多是由于血管硬化、血管内皮损害形成的血栓或者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导致的,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想要预防这种眼病的出现,则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治疗各种基础疾病,而且要避免过度疲劳或者紧张,同时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此外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比如一过性失明或者眼前黑雾等等。

温馨提示

这三种眼病都会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因此要积极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生,则要积极到医院接受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疾病对眼睛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种眼病有红白黄蓝的特征,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眼睛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大约有超过80%的外界信息要通过眼睛获取,但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不良的用眼习惯,眼睛面临着超负荷的工作,一……详细>>

这4种高发的眼病,中老年人要小心防范!

眼睛疾病比较常见,比如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变性等。眼睛疾病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比如饮食不健康,年龄,缺乏运动,吸烟以及糖尿病等。养成健康习……详细>>

这4种眼病有失明风险,老年人要注意防范!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方面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眼部也不例外。眼部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会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的……详细>>

老年人容易得眼病?这4种高发眼病要小心预防!

老年人因为年龄较大,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有所下降,其眼部功能更是会明显降低,不少老年人都有老花眼、视物模糊等问题,这属于正常的衰老退化现象……详细>>

40岁后这5种眼病高发,要注意预防!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它能带领我们领略世界的美好。伴随着年龄增长,器官功能会逐渐下降,也包括眼睛,它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很多人不知道在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