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哪些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眼?4类儿童更容易得近视眼

2022-03-04 13:35:09      

近几年来患上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不少人在上小学或者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给身心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许多医学工作者认为,在儿童时期患上近视眼并不完全是用眼习惯不当导致的,与其他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临床统计发现有几类儿童是最容易患上近视眼的。

哪些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眼?

1、 出生时体重比较低的儿童

相对而言,出生时体重低于2.5公斤的儿童,到了儿童时期或者青春期时,更容易患上近视眼。这是因为出生时体重比较低的儿童,大多先天发育不良,如果后期用眼不当,则比普通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眼,因为一般出生时体重比较低的儿童眼轴发育要比正常孩子的长,因此更容易患上近视眼。

2、 挑食的儿童

营养不足也很容易导致少年儿童患上近视眼,如果处在生长发育的黄金期,但是却出现了长期挑食和偏食的习惯,那么则会导致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供应而患上近视眼,因此青少年儿童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尽量少吃油炸或者膨化的食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并且适当的补充叶黄素以及DHA和胡萝卜素。

3、 睡眠不充足的儿童

充足的睡眠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至关重要,不但对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眼睛的健康也非常重要。如果处于生长发育加速期间时的儿童不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那么则很容易患上近视眼,这也是7~9岁或者12岁到14岁的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眼的主要原因。

4、 有遗传因素的儿童

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几率,而且近视的程度越高,遗传给下一代的几率越大。如果父母的近视度数低于300度,那么遗传给子女的几率则比较低,如果父母的近视度数到达了300~600度之间,那么则有一定的几率会遗传给子女,如果近视的度数已经达到了600多,那么则有很大的可能性会传给子女,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高度近视,那么孩子则有很大的几率会患上近视眼。

温馨提示

出生时体重比较低的儿童或者早产的儿童,在青少年时期,要定期到眼科复查眼睛,另外家长还要帮助青少年儿童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此外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近视的儿童 近视的高发人群 近视

4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针灸治疗近视眼

现在,由于人们在生活,学习中,不正确的用眼方法,造成很多人都有了近视眼,而且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也在逐渐的增涨,治疗儿童近视成了家长们最……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什么诱因导致儿童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城镇人群更容易患上近视 近视眼术前必知事项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详细>>

2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该如何治疗

新学期开学一段时间了,校园里又多了不少“近视眼”。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儿童近视眼该如何治疗

现在,由于人们在生活,学习中,不正确的用眼方法,造成很多人都有了近视眼,而且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也在逐渐的增涨,治疗儿童近视成了家长们最……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