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眼科术前要做什么准备?从4方面着手准备!

2022-01-19 07:03:35      

眼睛是非常精密的器官,又非常脆弱,眼睛健康程度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视觉。眼科手术时稍有不慎可能会伤害重要的神经或部件,从而引起视力下降,以至于致盲。因此做眼科手术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操作,同时患者要充分配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手术成功率,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眼科手术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1、生活准备

因为眼科手术后三天内不能洗澡,也不能沾水,因此手术前一天仔细洗澡,冲洗干净身上的肥皂或沐浴露。手术后需对眼睛包扎,手术当天不能穿套头的衣服,以免脱衣服时触碰到眼睛;手术当天不能涂抹任何护肤品或化妆品,特别是不能画眼妆。

2、局部准备

眼睛是最为重要的器官,手术前应彻底治疗颜面部的各种疾病,包括面部疖肿、牙龈炎、牙周炎和鼻炎以及鼻窦炎等,以免引起感染。与此同时也要控制眼部疾病,如眼压高、干眼症、角膜炎和结膜炎以及黄斑变性等,通常手术前三天需用抗生素眼药水,防止手术后感染,因此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3、全身做好准备

常见的眼科手术是青光眼手术和白内障术,大部分患者是中老年人,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糖和心脏问题。也有部分患者心脏安装支架,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为能防止眼科手术过程中出血,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提前调整用药量;糖尿病患者手术前必须保证30天内血糖稳定,防止术中出血和手术后感染。

4、心理准备

有些患者做眼科手术前有很高的期望值,希望手术后视力能像以前一样,但不能抱有这么高的期望值,不然会产生较大的落差。就拿患白内障的老年人来说,身体各个器官已经退化和磨损,晶状体和视网膜已经异常,即使换上高价格的人工晶体,视力也不会像年轻时那么好;还有视网膜脱落者,通过手术方式能让视网膜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但因为异常曝光而影响成像。因此应保持平常心态,医护人员多跟患者沟通,理性认识。

温馨提示

眼科手术前一定要做好以上4个准备,这样才能提高手术成功率,改善视力。另外,眼科手术后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期间不能用手揉搓眼睛,也不能长期过度用眼,同时定期去医院做随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治疗 眼科术 眼科术前的准备

白内障手术前要做什么准备呢

白内障手术前准备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配合医生作好一系列眼部和全身检查外,还要做好身心的调整。让自己的生理心理状况达到最佳状态,不然就会大……详细>>

开眼角手术前需要准备什么

开眼角手术前需要准备什么?目前来讲通过外部手术进行补充外貌的不足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接受,眼部手术在整形手术中是非常受欢迎的,开眼角手……详细>>

青光眼激光手术有哪些优势?在手术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青光眼主要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增高、视神经供血不足引起的眼部疾病,对视神经损害较大。当眼压增高时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破坏,房水分泌过少患者……详细>>

什么时候做近视手术比较好?术前要做好这4个准备

眼睛能帮我们领略美好的风景以及事物,当视力下降,就需要佩戴眼镜才能看清楚一切。但对于爱美的人来讲,佩戴眼镜无疑是在为外观降分,也因此有越……详细>>

眼科手术需做好前后护理 眼科手术如何做好护理

一些眼部的疾病通常都需要进行手术,才能偶有效地得到治疗,比如白内障。眼科手术护理同其他手术一样也包括术前准备、手术护理、手术后护理。下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