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秋冬季儿童过敏性结膜炎高发怎么办?得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2022-01-29 07:46:14      

气温不断下降,空气干燥,灰尘较多。过敏人群在接触尘螨时容易导致过敏反应,在其中儿童容易发生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会让儿童出现眼睛干痒、红肿、分泌物增多、流泪等症状,严重会影响生活让父母担忧。其实过敏性结膜炎可以预防发作,只要采取相关措施。

父母要怎样做帮助孩子预防过敏性结膜炎?

1、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结膜炎在遇到过敏原时就会反复发作,所以父母要清楚孩子对哪些过敏,并且避免让孩子接近。如尘螨过敏的儿童家中要做好室内清洁,花粉过敏的儿童要避免在花粉较多的地方,空气污染严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2、注意用眼卫生

父母要告知孩子不可揉眼,孩子用过的毛巾手帕要经常晒洗。因为过敏性结膜炎会导致孩子眼睛红肿发痒,若用手揉眼睛会用指甲划破结膜,而且手部细菌多会造成细菌感染,所以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并且不随便用手揉眼。

3、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

要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因为电子产品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干燥、眼红、眼痒等症状。尤其在长时间使用的情况下孩子视力也会跟着受影响,多进行户外运动,减少在室内玩电子产品的时间。

4、控制好呼吸道疾病

因为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若细菌感染会使抵抗力下降,同样会导致鼻炎、结膜炎发作。所以要控制好呼吸道疾病,避免眼部、鼻部受牵连。此外做好保湿,冬季比较干燥,要保持室内湿度,必要时使用加湿器,防止过于干燥导致眼部抵抗力下降。

5、补充营养

要注意补充营养,增强体质,改善身体状态,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减少过敏发作。此外还要保持生活作息规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也能提高抵抗力,降低过敏疾病发生。

温馨提示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会反复发作,给孩子生活带来影响的眼病,所以父母要重视采取措施帮助预防。若发现孩子有眼部红肿、发痒以及其他不适症,要及时带其就医。此外让孩子多喝水,水能滋润身体器官,也能滋润眼部,防止眼部过于干燥,让病菌有机可乘导致过敏性结膜炎发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方法 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专家解答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病人患过敏性眼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成人或小孩都……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来袭?了解5种亚型和典型症状!

春季百花齐放,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由于眼结膜接触花粉、动物皮毛或尘螨而诱发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眼睛红肿、干涩、瘙痒、分泌物增多等,……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能否采用脱敏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自我处理方法是什么?

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出现眼部干痒、流泪、畏光、眼睛发红以及视力下降等症状时,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明确病情之后进行治疗,防止病情加重。针对过……详细>>

儿童过敏性结膜炎的诊断检查

儿童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结膜充血、球结膜水肿、眼睑肿胀、滤泡及乳头增生、球结膜及穹隆部结膜色泽的改变、眼周青斑(黑眼圈)、角膜缘胶样增生,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