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眼底黄斑病变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1-12-11 00:55:11      

眼睛的结构比较复杂,它里面有视网膜,视网膜中有黄斑区,黄斑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主要位于眼部后端,负责精细视觉以及色觉等视力功能。若黄斑区发生病变会让视力下降,看东西变形甚至眼前总有黑影。近年来黄斑病变发病率在不断提升,而发病的原因大部分跟以下几点有关。

黄斑病变和哪些原因有关系?

1、遗传因素

此病有一定的遗传几率,遗传因素导致的发病期,大部分是在青少年阶段,很多青少年患者因为家族中有人存在黄斑病变时身体有遗传因素,在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发病。

2、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黄斑区会发生病理改变,如老年性特发性视网膜改变、老年黄斑变性等,这些因为年龄增长而导致的黄斑变性以及视力下降,及时判断并且通过早期治疗可以使视力恢复使疾病得到控制。

3、免疫性疾病

若存在糖尿病,风湿免疫性疾病,肾脏疾病等都会导致视网膜受影响,甚至引发黄斑病变让视力下降。

4、严重炎症

炎症性黄斑病变是指眼睛存在炎症导致视网膜受影响,甚至牵连到黄斑导致病变,比较常见的炎症眼病有葡萄膜炎。

5、慢性疾病

存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肥胖症人群中易患上黄斑病变。特别是年龄越大,指标不稳患病率就越高。

要如何预防黄斑病变?

在日常要有良好的用眼习惯,不长时间看电子产品,避免眼睛过于疲劳;此外要做好用眼卫生,不随便用手揉眼睛;外出时要佩戴太阳眼镜,防止眼睛受伤。若是高风险人群,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者,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患者要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并且定期做眼部检查,若发现眼睛有任何异常都需及时着手干预。

温馨提示,黄斑病变大部分不可逆,所以要做好预防措施。若发现自己眼睛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或者总有黑影要警惕及时就医,通过检查了解眼部情况。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黄斑病变在早期采取措施能将其控制,后期带来的伤害较小,若没有及时发现并且治疗会随着疾病发展,最终会导致视力丧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眼底黄斑变性?眼底黄斑病变怎么治疗?

眼底黄斑病是眼科的一种常见病。黄斑区是眼底的一个重要区域,主要与人的色觉和精细视觉有关,当其发生病变时,就会导致视力的下降、视物变形或眼……详细>>

什么是黄斑病变? 眼底黄斑病变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眼底黄斑病变?这眼底病的一种,并且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不过,要预防这种眼科疾病也是很简单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起到预防……详细>>

眼底黄斑病变怎么治疗最好

眼底黄斑病变怎么治疗最好?首选中医"视清光明疗法"!眼底黄斑病变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给我们的眼睛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因此眼睛患上了眼……详细>>

眼底黄斑病变是什么病?

眼底黄斑病变是什么病?相信大家对于眼底黄斑病变都不是非常的了解,其实它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部疾病,且对患者的眼睛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详细>>

眼底黄斑病变的4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治疗!

黄斑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发病几率比较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者,有可能会对患者的视力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完全看不见东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