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各个年龄段治疗近视有侧重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21-12-05 07:44:30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近视眼问题越来越突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总是熬夜和户外活动量减少就会导致近视眼。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手段能彻底根治近视眼,不过随着医学进一步发达,矫正近视的方法逐渐增多,不同年龄段的近视眼应选择不同的矫正方法。

不同年龄段的人该如何选择近视矫正方法?

1、儿童

发现儿童看远处物体时揉眼睛或眯眼,就应该警惕近视眼。因为看远近时,眼睛中的睫状肌调节晶状体形状,看近处时晶状体变厚,看远处时就会变薄,从而看清楚物体。现在儿童的学习负担较重,长时间近距离写字或读书,就会使得睫状肌持续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再加上睫状肌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调节能力差,可能会出现假性近视,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若出现真性近视,还需及早佩戴合适的框架眼镜来矫正视力。

2、青年

青年人近视矫正的手段有很多的选择,包括框架或隐形眼镜、眼内晶体和屈光手术。经济实惠又方便的就是框架眼镜;因为职业因素戴框架眼镜不方便,不妨选择屈光手术,也就是把角膜削薄,使得眼底成像更加清晰。常见的有飞秒激光技术和准分子激光,18岁到55岁的人都可以做角膜激光屈光手术。不过,正处于怀孕期的女性不能做,由于激素水平发生改变而使得角膜变软,易导致角膜膨隆。

若近视超过1000度、角膜条件差者可选择眼内晶体,能快速改善视觉,具体的方法是在晶状体前方放柔软的镜片,具有可逆性。值得提醒的是,青年人应减少戴隐形眼镜时间,以免导致干眼症,甚至会引起眼睛感染。

3、中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眼睛逐渐老化,易出现白内障和老花眼,一般近视人群发生老花眼的时间晚,近视合并老花眼应佩戴多焦眼镜;近视合并白内障时,可通过人工晶体的方式来兼顾治疗近视。

温馨提示

不管选择哪种方式矫正近视眼,只是能改善视力,根本不能改变眼球拉长变形的情况,所以高度近视者不能做剧烈运动,特别是跳水、蹦极以及倒立等活动,不然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值得提醒的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眼球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过早戴隐形眼镜和做激光手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挑选近视眼镜? 选择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

近视的患者可以选择近视镜来看清远距离的物体,但是现在人们为了能够追求戴眼镜的美观,所以在选择眼镜时也是盲目的,如何来挑选适合自己的近视眼……详细>>

治疗近视的最好方法是哪种

治疗近视的最好方法是哪种?近视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看事情模糊,需要借助眼睛才能够看清楚食物,因此很多人都渴望摘掉眼睛尽早的恢复视力,而目前……详细>>

治疗近视的方法哪种是最好

治疗近视的方法哪种是最好?近视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科技先进的时代,人人都拥有手机,电脑等,加上繁忙的学业或者是工作,导致了不……详细>>

目前治疗近视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近视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并且逐渐呈上升趋势。为什么近视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治疗近视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市面上治疗近视的方法多种多样,各有利……详细>>

近视发生在人生各个阶段?选择适合的近视矫正方法很关键!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我国近视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无论是儿童、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无法幸免。随着医学进步,多种方法能矫正近视,如佩戴框架眼镜……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