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麦粒肿是不注意眼睛卫生?这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2022-02-03 07:32:18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皮脂腺或者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会让人特别不适,在发现时也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消炎。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判断麦粒肿,一般麦粒肿的症状有以下这些。

麦粒肿有哪些症状?

麦粒肿分为外部麦粒肿和内部麦粒肿,外部麦粒肿的早期症状很明显,一开始时眼睑处会有充血泛红并且逐渐肿胀。再过两三天后眼睑肿胀处会逐渐硬结,用手按压时比较疼痛,随后硬结会慢慢软化,并且形成黄色的脓包。

内部麦粒肿症状并没有外部麦粒肿严重,发生时症状不太明显。若处于急性发炎,睑板腺会被牢固的睑板组织包围,充血的睑板膜上会有黄色的脓块,甚至会自行破裂排脓在结膜内。

注意不管是内部麦粒肿或者外部麦粒肿,在开始的初期都会有局限性红、肿、热、痛。若疾病严重会伴有淋巴结节肿大,全身畏寒以及发热等。

为什么会患上麦粒肿?

1、没有注意眼部卫生

经常用手揉眼睛导致,葡萄球菌反复感染眼部要做好卫生清洁,避免用手揉眼毛巾,要定期消毒隐形眼镜,不要每日佩戴。

2、眼睛过度疲劳

眼睛过度疲劳,血液流通速度变慢,易让眼睛出现红肿等现象。眼部抵抗力下降,病菌会趁虚而入导致麦粒肿。

3、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是覆盖在角膜上容易携带细菌,长时间佩戴会让细菌入侵导致炎症感染。

4、过多摄取刺激性食物

麦粒肿的发生和自身抵抗力下降,外感风热入侵有关。若经常摄取辛辣刺激食物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外感风邪入侵,眼部抵抗力下降,病菌就会趁虚而入。

5、眼部炎症反复发作

存在沙眼,慢性结膜炎等眼部疾病时没有治疗彻底导致疾病反复发作,都会让炎症上行眼睑板而引发麦粒肿。

温馨提示,麦粒肿很常见的眼病,一旦发现要及时采取措施,使用抗炎眼药水局部消炎并且做好卫生清洁。若疾病严重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采取措施,必要时进行手术切开麦粒肿让脓液流出。此外日常要做好眼部卫生,不随便使用眼病患者所使用的毛巾以及其他物品,做到有效预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的预防 麦粒肿的症状 麦粒肿

麦粒肿是什么?这3类人要注意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就是我们传说中的针眼,在医学上被称为睑腺炎,是眼睑边缘比较常见的炎症,主要有葡萄球菌、金黄色球菌所感染的。麦粒肿在出现时会有明显的……详细>>

预防麦粒肿要从眼部卫生

麦粒肿是春季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多认为是病菌感染引起的。对于麦粒肿的一些临床表现有所了解,能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并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麦粒肿?注意眼部卫生增加睡眠

有眼科中心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使用睫毛膏,卸妆的时候又未能清洗干净,阻塞了睑板腺导管口。睑板腺导管阻塞除眼睛有异物感外,一般没有其它不适,……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吃火锅易诱发麦粒肿 麦粒肿的饮食注意事项

四川人喜欢吃火锅是出了名的,亲友相聚涮火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编先前去成都旅游时也被热辣的火锅所吸引,但是吃完火锅的第二天发现眼睑好像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