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手术会伤害视网膜吗?做近视手术需要满足这4大条件!

2021-11-25 14:47:46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爆炸式增长,生活中几乎每时每刻都充斥着电子产品。也正是因为如此,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其中还不乏几岁孩童。近视后虽然可以借助眼镜来视物,但依旧有不方便的时候,有的人便想到了做近视手术。但在做近视手术前,应对其有所了解,比如文中提到的几点。

常见的近视手术会伤害视网膜吗?

1、ICL 晶状体植入术

这种近视手术是将仅微米厚的人工晶状体植入眼睛来矫正近视和散光,但晶状体是放置在睫状沟中且位置稳定,不接触视网膜,因而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

2、激光正畸手术

激光正畸手术是利用激光切割角膜来改变眼睛折射光线的角度,使其正常照射到视网膜上。由于该手术只对角膜起作用,不接触眼睛深层组织,因而也不会损伤视网膜以及其他眼睛的结构。

做近视手术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角膜厚度适宜

如果是通过激光切割角膜的形状来矫正近视,就要保证角膜不宜太薄。其次,采取ICL 晶状体植入术也对角膜的厚度有一定要求,因此角膜较薄的患者不宜采取这两种方式。一般情况下,角膜较薄者可以采取飞秒激光手术,该手术对角膜的厚度无过多的要求。

2、眼睛度数必须处于稳定状态

如果患者一年内度数增加超过50度,则不适合近视手术。这是因为在屈光度不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术后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后再度近视,使得视力明显下降。

3、年龄必须符合要求

一般近视手术的适宜年龄为18-55岁。这是因为18岁以下青少年的眼睛仍处于发育阶段,过早进行眼科手术可能会导致术后效果不理想,甚至是产生副作用。其次,老年人也可能因身体机能老化导致眼睛老化出现退行性疾病,因此也不适合进行近视手术。

4、没有其它眼疾

在进行近视手术时,患者最好没有患上其它眼疾,比如干眼症、眼睑闭合不全、青光眼、白内障和视网膜脱离等眼病。除眼科疾病外,如果患有某些不适合近视手术的疾病,也不能进行的近视手术,比如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近视手术的禁忌症很多,比如患者的条件必须满足上述的这四点,因此在术前都积极配合医生做相关检查。需要注意的是,近视手术对医生的专业性要求很高,切不可为贪图便宜而选择一些资质不够的医疗机构,如此才能更好地避免不必要的医疗事故。在手术成功后,生活中也要做好护理工作,比如不可熬夜、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近视手术的条件 做近视手术的伤害 近视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飞秒激光近视手术需要满足什么条件?随着科技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就包括我们无法离开的电脑和手机,因此很容易导致我们的……详细>>

做近视眼激光手术要具备哪些条件?

如果你是个强烈想摘掉近视眼镜的患者,一定要经过眼科医生的全面检查,那么做激光手术的条件有哪些? 详细>>

做近视手术也需要满足条件?注意,这4种情况不适合做手术!

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人们开始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产品。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比如近视的平均年龄开始下降且近视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详细>>

激光近视眼手术条件是什么?近视眼手术之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近视是一种眼科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遗传、环境和不良用眼习惯等均可导致近视。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较高,仍然在每年不断上涨。除了佩戴眼镜,……详细>>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近视是现代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会想要把自己的眼睛治疗好,恢复好的视力不用佩戴眼镜,隐形眼镜等,但是同样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