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这5个小方法可以改善!

2021-11-29 14:46:16      

很多人都出现过眼睛干燥疲劳的情况,引起该症状的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过度使用眼睛或本身患有近视、远视、散光等一些屈光不正的眼疾。除此外,若是患有眼球症,也容易引起眼表泪膜的不稳定,从而造成眼睛干涩易疲劳的症状。眼睛干涩疲劳对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得及时加以科学改善才是。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改善?

1、坚持早起早起

养成早睡的良好习惯对眼睛护理很有帮助。晚上11点之前入睡是最理想的状态,这不仅可以让眼睛得到休息,还可以提高肝脏功能。毕竟熬夜、作息不规律是肯定会引起心绪烦躁、眼睛干涩等身体异常的。

2、工作间隙闭目养神

不少工作狂人一工作起来就是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长此以往,必然会出现眼干、眼涩的现象。当因这种情况引起了眼睛干涩疲劳时,最有效方法是闭目养神。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便能让眼睛舒服很多。

3、眼睛周围适当热敷

在眼睛周围进行适当的热敷对缓解疲劳的效果非常明显,比如可以用毛巾热敷。在热敷之前可以先用手试一下温度,待温度合适再敷于眼部。这时毛巾里的水蒸气滋润眼睛,热水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干涩疲劳效果非常明显。如果觉得麻烦也可使用蒸气眼罩,效果也是很理想的。

4、坚持做眼保健操

做眼保健操可以有效眼睛干涩和疲劳。通过按摩穴位来达到刺激血管、促进眼部及眼周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此便能及时为眼睛提供养分和血液,缓解眼睛的不适感。

5、多吃有益眼睛的食物

想要眼睛健康,适量摄入对眼睛有益的食物,比如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食物。β-胡萝卜素对改善夜盲症、眼睛疲劳、预防老年性白内障等有一定的帮助,而维生素A则是保持眼睛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在日常饮食中不妨适量食之。含有这两种元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包心菜、猕猴桃、枸杞等。

以上这五点都是可以有效缓解眼睛干涩疲劳的,大家不妨一试。除此外,抗疲劳眼药也水能够缓解眼部疲劳,但不可过度依赖眼药水。眼药水里是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的,经常使用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损伤。其次,如果在眼睛干涩疲劳的同时还伴有视力下降、眼睛疼痛的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如有病症,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眼睛干涩很难受怎么办?做好这5点,能快速恢复!

现代生活随着人们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逐渐上升,工作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很多人都会存在着长时间紧盯电脑手机屏幕的状况。在长时间使用完电脑手机屏……详细>>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教你7招对付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如何是好?眼睛虽小,对于我们确实及其重要的,发生病症就让我们无从下手,眼睛干涩要怎么办呢?很多人立即想到了眼药水,那么还有其他办……详细>>

缓解眼睛干涩的方法

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干涩疼痛都是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的电脑需要调教调教,同时要注意眼睛与电脑保持一定距离,多眨眨眼睛。 详细>>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处理?做好这5点眼睛会感谢你!

很多人都出现过眼睛干燥疲劳的情况,引起该症状的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过度使用眼睛或本身患有近视、远视、散光等一些屈光不正的眼疾。除此外,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