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突然看不清?盘点视力突然下降的5个原因!

2021-11-12 07:43:03      

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慢慢下降,看东西也逐渐模糊。不过,视力突然下降应引起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先兆,可以具体来了解一下。

视力突然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1、长期看电子产品

长时间玩手机电脑和平板等,会不自觉的减少眨眼次数,导致眼睛干涩和刺痛。尤其是在电子屏幕上阅读,数字化图文由微小的点所组成的,并不如实体字那么清晰,长时间看易导致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

2、角膜擦伤

角膜擦伤一般是外伤导致的,其主要表现是看东西模糊、眼睛有异物感以及红肿。一般轻微角膜擦伤几天左右就能好转,若一直没有好转,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抗生素滴眼液,不然会诱发感染;某些情况下还需用类固醇类滴眼液,这样能减轻炎症,防止瘢痕生成。

3、药物

常见的降血压药物、抗焦虑和抗抑郁药以及抗组胺药物等,这些药物可影响泪液生成或是改变泪液成分,加快泪液蒸发速度,从而引起眼睛干涩和看东西模糊。不过只要停药后就能好转,无需太担心。

4、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太长

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会使得镜片上堆积太多灰尘、蛋白质以及黏液等,不仅仅造成视物模糊,而且也会导致眼睛干涩和发炎疼痛等。

5、怀孕

怀孕期间视觉功能也随之发生改变,易发生复视和视力模糊。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改变,使得角膜后方液体也随之发生变化,角膜形状和厚度改变,易出现暂时性近视眼或远视眼,通常怀孕后就能恢复正常。

6、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不过就会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不少患者被诊断为青光眼时,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视觉功能丢失。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几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无法幸免,特别是高度近视者、高血压以及糖尿病、家族中有青光眼病例等是青光眼高危人群。这些人应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温馨提示

短时间内视力下降先自我观察,调整好用眼习惯,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少佩戴隐形眼镜,停止服用会影响视力的药物。若视力仍然无法改善,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查眼部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眼睛视力突然下降?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够看清世间一切的美好事物。但是视力是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有的时候会突然出现眼……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的5个原因 玩手机是最大的祸首!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国民视力越来越低,部分人群去医院做散瞳验光时发现视力大幅度下降,这主要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为什么视力会突然下降? 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会慢慢下降,除了年龄之外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视力,比如患上了某些疾病和不良的用眼习惯等,眼睛非常脆弱,希望你能好好珍惜……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 应警惕这些疾病

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人体的器官也在逐步变老,身体机能也越来越差,眼睛更是如此。跟着年纪增加,视力不如年轻时那么好,这是正常现象……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是怎么回事? 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随着年龄增长视力会慢慢的下降,视力也和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患上了某些疾病有很大的关系,视力突然下降要引起人们的注意。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