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皮跳无需太担心?但这种情况应及早就医!

2022-02-06 07:33:22      

人们常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显然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一般睡眠不足、过度紧张和眼睛疲劳时易出现眼皮跳,不过几秒钟就能改善。若持续且不由自主的抽动,就要引起高度重视,极有可能是疾病来袭。

眼皮跳有可能是哪些问题?

1、睡眠不足或精神高度紧绷

眼皮偶尔跳动一般跟精神因素息息相关,过度疲劳和情绪紧张时易出现单侧上眼皮或下眼皮跳。短暂的眼皮跳动无需特殊治疗,保持精神放松,多注意休息,每天睡够7~8个小时左右就能好转;若失眠严重应在医生指导下用安眠药物,必要时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2、面肌痉挛

若一侧下眼睑跳动,同时伴有同侧肌肉和嘴角抽动,这极有可能是面肌痉挛。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脸部血管突然异常,面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通过按摩和休息无法改善,还需及早去神经外科做检查和治疗。

3、过度用眼

过度用眼或眼睛劳累易造成眼肌疲劳,从而引起痉挛性收缩。因此应少玩手机和电脑,眼睛干涩时可以适量滴无刺激成分的人工泪液;持续受到外界光线刺激,如长期在强光和弱光下用眼、近距离用眼等都会导致眼皮跳,所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用眼时应注意光线如何,不能在黑暗的房间中玩手机或看电脑,也不能在室外强光下看书。

4、戴的眼镜度数不合适

眼睛中有异物、近视眼或远视眼、散光和眼睛屈光不正以及倒睫等都会造成眼皮跳。戴的眼镜度数不合适可造成眼部肌肉过度紧绷,从而引起眼皮跳动,此时应选择正规医院或专业机构配眼镜。

5、梅杰综合征

两侧眼皮同时跳,又或是一侧先跳再波及到另一侧,反复跳超过三个月,同时伴有眼睛干燥、瘙痒和不由自主的眨眼睛,出现眼睑痉挛和下颌肌肉抽动,十有八九是梅杰综合征。这种疾病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斜颈、耸肩、头不由自主的抖动、肢体抽动以及呼吸和吞咽困难等,最终造成生活无法自理。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梅杰综合征,只能对症治疗。

温馨提示

局限且轻度眼皮跳无需特殊治疗,平时做好生活干预即可,如多注意休息,管理好情绪,减少用眼时间,注意用眼卫生。若眼皮跳仍然没有缓解,经过以上方法处理也没有改善,还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科知识 眼皮跳 眼皮跳的原因

揭秘眼皮跳预示着几种健康问题?一种疾病需及早就诊!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眼部神经受到刺激后会造成眼部肌肉痉挛,从而导致眼皮跳动,几分钟左右就能好……详细>>

眼皮跳的治疗 眼皮跳的预后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眼皮跳的经历。跳动多出现在上眼皮,有时也会在下眼皮,不为人的思维和意识所控制。眼皮跳分……详细>>

眼皮跳测吉凶?眼皮跳透露什么身体状况

“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左眼皮跳是什么预兆”网上很多人都爱提问这类问题,这大概跟封建迷信思想有关。眼皮跳可能跟运程无关,不过眼皮跳的确跟……详细>>

哪些因素导致眼皮跳 眼皮跳食疗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知识证明左眼皮跳或……详细>>

眼皮跳测吉凶 眼皮跳是疾病的预兆吗?

“左眼跳财,右眼跳祸”这句俗语在民间流传已久,以至于很多人感觉眼皮一跳,就担心会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例如身体上的疾病预兆。事实上,眼皮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