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2-02-24 16:03:21      

眼干是很多人在平时会体会到的,特别是在长时间面对屏幕后后,因为泪液分泌少导致眼睛干燥。人的眼睛会有泪液进行润滑和保护,泪液是由泪腺分泌的谁、睑板腺分泌的油脂以及结膜囊里细胞分泌的粘液组成的。在眨眼时这几种物质会被混合并且附在眼球上形成保护膜。但若泪液没有正常分泌,会让人出现干眼症状。干眼症虽然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持续存在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所以关于干眼症的形成要了解。

干眼症是怎么来的?

1、泪液蒸发过多

眼睛中的水、油脂、粘液比例出现问题,会导致泪液的质和量发生改变。油脂成分若发生改变会导致水分蒸发,也会让泪液无法完全附着在眼球表面,导致眼睛干燥形成干眼。但若油脂成分过多,眼球覆盖的泪液会过于厚重,导致看不清楚。空气过于干燥、戴美瞳、长时间看电子屏幕等都会导致泪液蒸发过快。

2、泪液生成不足

身体存在疾病导致维生素a缺乏,会让眼睛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泪腺睑板腺功能出现障碍,导致泪液生成不足。泪液生成不足无法滋润眼部,就会导致眼睛干燥。

3、泪液流动障碍

泪液分泌合成流出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由于泪液是由水油脂连夜通过眨眼时混合在一起并且附着在眼球表面的。而分泌水分的泪腺位于外眼角上侧和下侧,在眨眼时合成的泪液会均匀被吐在眼球上,也会流向眼角,最终流向鼻子。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会导致泪液流动出现障碍,如泪液分泌管道堵塞、眨眼次数减少、眨眼动作的肌肉力量减弱,会导致泪液流动障碍而出现干眼症。

干眼症要如何治疗?

比较常见的是物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是指眼睑板腺按摩,对睑缘边缘进行清洁。药物治疗是指根据病因采取人工泪液或者其他全身性药物来治疗疾病。若是因为泪液分泌管道堵塞,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疏通堵塞管道或者将毛细血管进行扩张。

温馨提示,普通的眼部干燥只要通过休息使用人工泪液就能得到缓解。若发现自己存在眼干,并且有看东西模糊、畏光、有粘性分泌物等症状,需及时就医,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治疗 干眼症的诱因 干眼症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 主要是这5个原因!

干眼症易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预防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有3大诱因可用2种方法解决!

现在很多人由于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经常会有眼睛干涩的问题出现。其实长时间的眼睛干涩或眼睛有异物感,视力波动等很可能是属于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这6大诱因得了解!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不开电子产品,有时为了工作盯着电脑屏幕就是一天。就像不算没有长时间使用电脑,但手机也成为生活娱乐的主要方式。也正是因为如……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的三大病因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原因有哪些?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