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巩膜炎分为这2种类型 确诊巩膜炎需要做这5种检查

2021-10-18 01:00:24      

常见的眼病有很多,巩膜炎便是其中之一。巩膜炎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全身感染、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疾病、代谢紊乱、用眼过度疲劳等。巩膜炎是眼科中较严重的眼病,不仅会造成身体不适同,还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因此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这一病症,比如了解以下的这几点。

巩膜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1、前巩膜炎

前巩膜炎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症状,据疾病的性质大致可分为弥漫性前巩膜炎、坏死性前巩膜炎和穿孔性巩膜炎。弥漫性前巩膜炎的典型症状是弥漫性充血肿胀,结节性前巩膜炎则是会引起持续数周的剧痛,而坏死性巩膜炎可引起巩膜充血、扭曲等病变。

2、后巩膜炎

后巩膜炎在临床上较为少见且症状不是很明显,只有部分其患者会出现视力减退、眼红、疼痛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能出现眼睑水肿、眼球突出和视物重影等症状。

确诊巩膜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巩膜炎的前眼荧光血管造影

对于典型的扩散型或结节型巩膜炎,荧光血管造影可显示出血管层的荧光增强以及通过时间减少。也就是说,充血的血管中几乎没有血液通过。

2、眼部超声检查

眼部超声检查是诊断后巩膜炎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果眼睛出现了后巩膜炎,超声扫描时可显示球后出现变平、增厚、水肿等现象。如果球后水肿后围绕住视神经,还会显示“T”形征。

3、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患上巩膜炎后,视网膜下可能会出现渗出液的情况,使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后会出现多个强荧光区域。当强荧光区域逐渐变大变亮后,病变引起的荧光素也会随之渗透到视网膜下液内,对确诊后巩膜炎很有帮助。

4、眼部CT检查

眼部CT可显示出巩膜的厚度,注射增强剂也可以增强图像并显示眶后水肿,可用于诊断眼眶特发性炎性假瘤、急性巩膜周炎症和眶蜂窝组织炎等症状。

5、其他检查

除了这四项检查,还需做血常规、外周血免疫球蛋白、肝功能、补体 C3 等检查,用于分析巩膜炎的原因和类型。

巩膜炎是由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眼病,且种类较多,当眼睛出现了不适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果不确定是否患有巩膜炎,建议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比如做上述的几项检查。一旦确诊,则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与此同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持眼部的清洁,降低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巩膜炎分为3种类型 注意认清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详细>>

巩膜炎危害多 六大高招治疗巩膜炎

巩膜炎是巩膜组织本身的炎症,比表层巩膜炎严重。眼球是胶原的“窗口”,因此巩膜炎(scleritis)常是全身结缔组织疾病的眼部表现。详细>>

巩膜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有哪些症状表现?

巩膜炎是一种自身过敏的一种病变,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非特异性的炎症,巩膜炎包括,深层巩膜炎和浅层巩膜炎,深层巩膜炎发病较急,一般还伴有眼……详细>>

小心巩膜炎 巩膜炎吃什么对身体好

巩膜为一细胞与血管均少,大部由胶原组成的组织。其表面为球结膜及球筋膜所覆盖,不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所以很少患病。据多数学者统计其发病率……详细>>

巩膜炎并发症 如何有效治疗巩膜炎

巩膜由于被各种筋膜覆盖着大部分由胶原组成,所以不会接触外界环境,巩膜炎是眼科疾病中比较罕见的。但是,其容易产生并发症因此要重视疾病的治……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