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干眼症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有3大诱因可用2种方法解决!

2021-10-04 08:06:22      

现在很多人由于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经常会有眼睛干涩的问题出现。其实长时间的眼睛干涩或眼睛有异物感,视力波动等很可能是属于干眼症。干眼症就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泪液变少或者质量变差,而造成的眼球的湿润度不足而引起的眼睛不适的症状。很多人可能对干眼症还不太了解,今天就来了解一些关于干眼症的问题。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干眼症?

1、长时间用眼

长时间的用眼过度很可能会加重眼睛干涩的问题。例如经常使用电子产品或者长期佩戴隐形眼镜,长时间驾驶等都会使眼睛出现疲劳而引起干眼症。

2、环境因素

长时间处在有害的环境内,例如有较强紫外线的环境和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环境,还有长时间处在开着空调较为干燥和湿度较低的环境内,都可能会造成干眼症的形成。

3、个人体质因素

造成干眼症最主要的原因是水液层泪腺分泌不足。这种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无泪腺或者老年性的泪腺功能降低,也可能是因为免疫疾病以及长时间服用药物和佩戴隐形眼镜等造成的。另外身体长时间的缺乏维生素a1的患者,也可能会使体内蛋白层分泌不足而引发干眼症。

干眼症有什么症状?

干眼症患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燥、有异物感,而且还会伴有眼睛灼烧感,畏光和视力模糊等问题。特别有些患者在情感较为冲动的时候,甚至会有泪水分泌较少甚至无泪的问题。干眼症患者如果长时间未能治疗,严重的甚至可能会使眼睛出现长时间的红肿、充血、角质化等问题,这些损伤可能会造成角膜病变,最终影响视力。

干眼症怎么治疗?

1、消除诱因

找到引发干眼症的原因,及时避免。如果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而造成的干眼症可以尽量减少或者避免使用电子产品;环境原因所引起的干眼症,要尽量少接触空调以及有害环境。另外如果是眼睛有疾病的患者,应该要时刻保持眼睛的卫生,根据医生嘱咐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和控制。

2、使用人工泪液

眼睛干涩主要是泪液的分泌较少,可以选择自体血清或者人工泪液湿润眼球。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而且为了要延长泪液在眼睛的停留时间,可以佩戴硅胶眼罩或者治疗性角膜接触镜等产品。

现在会有很多人都会有干眼症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下降,情况较为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出现失明。所以当发现自己有干眼症的症状时,要立即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而且要长时间的配合治疗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可以有效的缓解干眼症的症状,甚至可以痊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很难受?先了解干眼症的7大诱因,再对症解决!

干眼症指的是人的泪液质量出现异常,或者泪膜的稳定性下降的症状。干眼症患者会有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等主要的表现,这个病还可能伴有结膜炎、角膜……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眼干是很多人在平时会体会到的,特别是在长时间面对屏幕后后,因为泪液分泌少导致眼睛干燥。人的眼睛会有泪液进行润滑和保护,泪液是由泪腺分泌的……详细>>

3大原因诱发干眼症!治疗干眼症有哪些常见方法

我们平时工作的时候如果感觉到眼睛累了就要多休息一下,如果长时间的感觉到眼干眼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要及时的使用一些眼药水,干眼症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干眼症病因有哪些?中医治疗干眼症有3大方法

“干眼症”或称干燥性结膜、角膜炎(干性角、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干眼症是怎么形成的?这6大诱因得了解!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不开电子产品,有时为了工作盯着电脑屏幕就是一天。就像不算没有长时间使用电脑,但手机也成为生活娱乐的主要方式。也正是因为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