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视网膜也会脱落?原来是这5大因素在捣乱

2021-09-06 16:08:49      

视网膜对于视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视网膜脱落则会导致视力下降的情况出现,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失明。其实视网膜脱落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大多是由于其他疾病累及导致的,因此在治疗视网膜的同时也要控制原发疾病,所以了解视网膜脱落的原发疾病尤为重要。

哪些因素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呢?

1、 近视眼

患有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更容易出现视网膜脱落的情况。近视眼很容易导致玻璃体变性或者脱离,使眼睛周边的视网膜变得特别脆弱,加上玻璃体视网膜的牵引,很容易导致近视眼周边的视网膜变性或者脱落。

2、 视网膜变性

视网膜也不是无坚不摧的,如果长期用眼不正确,则可能会出现变性的情况,比如格子样变性、霜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裂孔,最终导致视网膜脱落,给视力带来损伤。

3、 眼外伤

眼睛突然受到剧烈的撞击或者挫伤,眼球则会暂时变形,致使玻璃体基底部与球壁分开,进而使视网膜锯齿缘离断,最终造成视网膜脱落,此外如果眼睛受了穿孔性的外伤,则会直接使视网膜受到损伤,甚至造成视网膜脱落。

4、 眼睛手术伴玻璃体并发症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而且需要手术才能够进行治疗,在进行白内障手术之后如果同时出现了玻璃体并发症,则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脱落。此外眼内出血的患者,玻璃体收缩会比普通人更早,久而久之则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5、 全身疾病

一些全身性的慢性疾病也会对视网膜造成影响,最终导致视网膜脱落,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很容易导致眼底出血以及眼底血管产生病变,久而久之则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的现象出现。

温馨提示

视网膜脱落要尽早进行治疗,一般在一周之内进行手术效果是最好的。视网膜一旦脱落则会严重影响视力,如果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视功能则会受到严重的损伤,即使之后进行手术,也很难恢复到从前的水平。因此要掌握视网膜脱落后会出现的症状,比如视力突然下降等等,并且在一周之内进行手术,使视力能够最大程度的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的原因 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视网膜脱落的病因是什么?

视网膜脱离(retinal detachment)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之间的分离。原发性视网膜脱离为临床常见病,患者男性多于女……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长期熬夜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致病因素比较复杂的眼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甚至有可能会使患者永远只能够生活在黑暗当中。因此要及时了解视网膜的致病……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