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青光眼的4个小常识,不可不知!

2021-09-07 16:15:16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眼科疾病,而且具有不可逆性,一旦对视力造成损伤,只能够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却不可以使视力得到恢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致盲。但是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人不能够正确的认识青光眼,甚至因为错误的认知而使青光眼进一步加重,使视力一去不返。

关于青光眼要了解哪些常识?

1、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如果能够早发现,一般可以缓解视力的衰退,甚至可以留下一部分视力,但是青光眼却具有一定的隐秘性,而且任何年龄都可发作,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大多数患者在发现这种眼病的时候,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给视力带来了不可逆的伤害。

2、 如何在早期发现青光眼

其实青光眼也和其他疾病一样,早发现早治疗一般都可以达到不错的疗效,因此要重视体检。如果患有青光眼,在体检的时候则会发现异常的眼内压和偏大的是盘杯盘比,一旦发现这些异常情况,则要到医院进行青光眼排查,其中包括视神经形态和视功能检查。如果有家族史,则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

3、 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吗

虽然眼压高是青光眼最主要的症状之一,但眼压在正常范围内的时候,青光眼也可能会发生,因此不可以只单独凭眼压来判断是否患有青光眼。在青光眼的诊疗过程中,眼压只是一个参考指数,但是在之后的复查当中,眼压则是主要关注的对象,因为眼压的高低和疾病的进展是成正比例的。

4、 眼压正常就不需要用药了吗

有些患者在眼压正常之后就会停止服用药物,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如果擅自停药,对眼压的控制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会促使视神经受到严重的损伤,使视野缺损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关于青光眼用药只可以根据医生的嘱咐更换药物,但是不可以停药。

温馨提示

青光眼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但是治疗之后青光眼这种疾病依然存在,患者依然要坚持复诊,如果有必要还需要继续用药,直到眼压一直处于正常的范围之内为止。建议充分的了解青光眼,并且对青光眼给予高度的重视,避免因青光眼而失去光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常见问题 青光眼的常识 青光眼

青光眼的症状有哪些?眼压高一定是青光眼吗?

青光眼是全世界第二为致盲眼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视觉健康,并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青光眼通常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三大……详细>>

眼压高就一定是青光眼吗?

详细>>

眼压高说明一定是青光眼吗?

许多的人由于眼压的增高导致头昏脑胀,痛苦不堪,所以有一部分人来向小编咨询,自己是不是患上了青光眼啊?那么眼压高说明一定是青光眼吗?这个问……详细>>

高眼压症=青光眼? 青光眼初期诊断

自从19世纪中叶von Graefe临床观察发现是眼压升高导致了青光眼患者的视盘萎缩和凹陷以来,人们在临床工作中也不断证实了绝大多数明……详细>>

眼压升高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的确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诊断的时候,一定不能出现误诊。那么为了不让青光眼的诊断出现误诊,我们应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