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2021-09-07 07:57:19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当中,轻则会使视力下降,重则则会导致失明。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如今白内障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经过手术之后一般患者都可以重新恢复光明。虽然白内障只是一个很小的手术,在十几分钟或者几十分钟之内就能够完成,但术后的注意事项也不能够忽略,要不然则可能会影响手术效果。

白内障手术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不用过度紧张

刚刚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眼部会有轻微的异物感和肿胀感,这是正常的现象,因此不用过度紧张,通常1~2天之后就会自行缓解,额外的紧张只会给手术效果带来不良的影响。

2、 不可以剧烈活动

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通常都可以正常的生活,但要避免剧烈的活动,比如用力咳嗽、打喷嚏、弯腰提重物以及经常做低头或摇头的动作等等,要不然不但会导致疼痛感加剧,还有可能会影响手术效果。

3、 保护术眼

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后,要对术眼进行针对性的保护,避免磕碰、揉眼睛以及用力挤眼等动作。此外也要注意眼睛卫生,在两周之内做了手术的眼睛不能够进脏水,因此洗脸洗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外出的时候要佩戴墨镜,避免紫外线直接照射眼睛。

4、 进行复查

做了手术之后的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三个月都要准时到门诊复查,如果手术之后突然出现了眼睛胀痛、红肿、视力下降或者恶心呕吐的情况,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接受治疗,避免对手术效果造成严重的影响。

5、 正确饮食

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之后,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首先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纤维的食物,比如燕麦、荞麦等等,此外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洋葱、芥末等等,要不然眼睛则会因为受到刺激而出现不适感,另外也要切记不能抽烟喝酒。

温馨提示

如果白内障患者离家比较近,术后观察两小时则可以回家,当然也可以选择住院,一般次日即可出院。需要提醒白内障患者的是,如果眼睛只是单纯的患有白内障疾病,那么术后一般都可以恢复到比较理想的视力,但如果除了白内障还同时患有其他眼科疾病,比如眼底病、角膜病等等,则要对其他眼病进行治疗,才能够使视力恢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后的护理 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

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大护理恢复得快!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的衰退,这其中也包括眼睛。当眼睛的功能不断衰退的时候,就很容易会患上白内障。前期的白内障会导致……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近视?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很多白内障患者都会选择手术治疗来纠正视力,而在临床上,有很多做过白内障手术的患者都反应在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近视的情况,这让他们感觉到疑惑……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白内障术后要注意什么?注意做好这5件事恢复得快!

白内障是一种经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虽然现在医疗手段已经很先进了,但是却仍然没有专门的药物可以治疗白内障,一旦患上白内障只能够通……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白内障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疾病,容易给他们造成视力模糊,眼睛酸胀等,影响极大,因此很多人中老年人都会选择手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