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近视眼不要乱配镜?配镜得注意这4个方面!

2021-09-07 07:54:13      

近几年来近视眼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攀升,而且有低龄化的趋势,有许多孩子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因此近视眼镜的销量近几年特别好。佩戴近视眼镜确实可以让孩子的视力得到恢复,但如果选择不当则可能会导致近视加深,因此要学会正确的选择近视眼镜。

那么要怎样选择近视眼镜呢?

1、 选择合适的镜片

镜片的好坏直接决定近视眼镜的质量。现如今一共有3大类镜片,光学玻璃片、普通树脂片、PC镜片。普通镜片价格便宜而且耐划,树脂镜片和PC类镜片比较轻,而且不容易碎,尤其是PC镜片可以减轻患者鼻梁所承受的压力,降低鼻炎和头痛的发生几率,对于爱好运动的人也能够提供安全保证。

2、 选择重量比较轻的镜框

因为镜框要长期压在鼻子和耳朵上面,因此首先要考虑镜框的重量。鼻梁比较敏感的人,可以选择比较轻的板材或者轻便质感强烈的乌碳、纯钛镜框。如果眼镜的度数比较高,则可以选择小点的镜框,以减轻整个眼镜的重量。选择带有鼻托的镜框,同样能够减轻鼻梁所承受的负担,度数比较高的患者,建议选择小框的镜框。

3、 验光

对于首次配置近视眼镜的人来说,验光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年龄在35岁以下的患者应进行散瞳验光,验光之后患者要佩戴眼镜15~30分钟,可以试着看看书或者上下楼梯,如果一直看得很清楚,而且没有产生任何不适感,则可以决定购买。

4、 要及时更换

没有任何一个近视眼患者可以长期佩戴一种眼镜,经研究发现,人们平均每一年半到两年就会更换一次眼镜。普通近视眼患者要在1.5年或两年时更换一次眼镜,可以调整度数,也可以更新换代。毕竟佩戴一段时间之后,镜面就会有划痕,会影响矫正效果和视觉。

温馨提示

近视眼的发生与过度用眼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无论是否患有近视眼都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用眼40分钟就要闭目养神或者远眺,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在恰当的光线下进行,太强太暗都会对眼睛造成刺激。另外学习工作的时候也要保持正确的姿势,躺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都对视力没有任何好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配眼镜的注意事项 配眼镜 近视

近视眼配镜技巧

近视有真、假之分。由于青少年调节力强,容易发生假性近视,少数壮年人也可发生假性近视。凡假性者,当注意眼的劳逸和用眼卫生,坚持做眼保健操,……详细>>

配镜不对或加深近视!配镜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我国近视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攀升,近视患者很多都依赖一副眼镜来看到“清晰”视界。但你知道吗?不正确的配镜方法,也会让更多的近视眼患者越来越……详细>>

近视想配眼镜 当心这3大常见误区

又该配眼镜了。每当眼镜坏了、丢了或者近视又加深了,大家就会想起配眼镜的事。虽然每个近视眼都配过几幅眼镜,但是配眼镜应该掌握哪些“原则”,……详细>>

警惕用眼不当诱发近视眼

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详细>>

近视眼如何配镜?配眼镜要把好3关

我们知道,近视眼的眼球前后径要比正常的眼球长,如果在近视眼的眼球前面放置一块适度的凹透镜,可使平行光线分散后再进到眼睛里,在视网膜上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