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1-09-03 11:51:49      

白内障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据统计发现60岁到89岁的老年人患上白内障的几率为80%,而9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上白内障的几率则可以达到90%以上,但近几年来白内障却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不良的生活方式以及用眼过度等因素有直接的关系。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患上白内障?

1、 高度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的增多,近视眼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而高度近视则是导致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一个主要原因。据统计发现,近视眼人群通常会在40岁,甚至30岁的时候就患上白内障,而高度近视的患者,患上白内障的几率则是普通人的3~5倍,因此年轻人要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2、 过多的接触紫外线或者过强的光线

据研究发现阳光辐射比较强的地区,白内障的发生几率会比一般地区高很多,通常太阳紫外线照射的时间越长,白内障的出现几率越大。此外长时间在过强灯光下工作或学习,也是导致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一个因素之一。长期接触过强的光线不但会加深近视,而且还会对视网膜和虹膜造成损害,促使晶状体蛋白发生变性,最终发展为白内障。

3、 眼睛疾病

患有其他眼睛疾病的年轻人也更容易患上白内障,比如青光眼、网膜脱落、虹膜病,都会使晶状体的代谢受到影响,促使晶状体从原来的透亮状态变得浑浊,最终导致白内障提前发生。

4、 长期服用药物

有些药物也会对眼睛造成影响,甚至会引发白内障。晶状体对代谢比较敏感,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晶状体则会由于受到代谢物的影响而逐渐变得浑浊,促使白内障提前来临。因此需要服用某种药物时要事先咨询医生,如果长期用药则要定期对眼睛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

为了避免年轻人患上白内障,首先要做的事情则是预防近视,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用眼一个小时左右,则要闭目养神或者远眺,让眼睛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不要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需要通过电脑或手机进行学习或工作的人,可以佩戴防蓝光眼镜。如果生活在紫外线照射时间比较长的地区,则要做好防晒措施,建议打上遮阳伞或者戴上遮阳帽。另外当患有眼部疾病时要及时治疗,避免眼睛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白内障的原因 白内障的原因 白内障

为什么老人容易患白内障?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白内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并且比起其他的眼科疾病来说,白内障是非常严重的,通常都会出现在一些老年人身上,这也就让人认为这是老年人……详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经常做这些事,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

说起白内障,很多人会认为这是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年轻人距离它很远,却不知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导致白内……详细>>

白内障是老年人的专利吗?年轻人也会患白内障吗

白内障原本确实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而且年龄越大患病几率越高。但是现如今却有一些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眼病,这与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生活习惯有一……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白内障?是怎么回事?

虽然多数的白内障患者都是相对年龄要大一些,但也会有一些年轻人出现白内障的现象。毕竟白内障这个症状性并不是因为年龄而决定是否会存在得病的诱……详细>>

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原因

年轻人患上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白内障眼病本来是老年人发病率比较的,但是近几年,根据调查显示,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患白内障,为什么年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