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预防青光眼得从这5个方面做起!

2021-08-31 14:48:02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眼科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致盲。最为可怕的是青光眼具有极高的隐匿性,很难被发现,一旦发现大多已经到了晚期。急性青光眼在发作时除了会出现眼痛、眼红等症状之外,还会合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常常被误诊为心脑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疾病。想要避免因青光眼而致盲,做好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如何预防青光眼呢?

1、 避免暴饮暴食

吃饭速度过快或者突然间进食大量的食物,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因此老年人每顿饭都要以七八分饱为宜,而且要养成不抽烟不喝酒以及不喝咖啡的习惯,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洋葱。

2、 坚持做运动

每天做至少半个小时的运动,能够使人体的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减少眼底出现淤血的几率,促使房水循环畅通,从而有效降低眼压。但要避免一些容易导致眼压升高的运动,比如倒立、举重等等。

3、 提高睡眠质量

无论是失眠还是睡梦中容易惊醒,都会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因此要想办法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比如睡前洗洗脚或者喝一杯热牛奶,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催眠药物。

4、 保持平和的情绪

生气或者激动都有可能导致眼压升高,最终引发青光眼,因此平时要保持平和的情绪,琐碎的事情不要放在心上,感觉压力大的时候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比如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跑跑步、唱唱歌都可以。

5、 不在光线昏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学习

长时间在光线昏暗的环境当中工作或学习,会对眼睛造成强烈的伤害,不仅会引发近视眼,而且还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的出现,因此学习或工作的时候要保持光线适度,必要的时候可以在桌子旁边放上一个台灯。

温馨提示

经常头疼眼胀时要引起重视,可以用手触摸自己的眼睛,看眼球是否发硬,观察眼睛看向灯光时是否存在虹视,出现这两种情况则意味着眼压有增高的趋势,要及时到眼科进行检查,排除青光眼。如果被确诊也不要惊慌失措,现如今的医疗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经过正确的治疗之后,一般青光眼都可以得到控制,不会发展到致盲的阶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的方法 青光眼的预防 青光眼

青光眼可致盲?从3个方面了解青光眼!

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损害,严重时会致盲。青光眼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防止永久……详细>>

世界青光眼周:易致盲且不可逆 4招教你防治青光眼

当感觉到视线模糊、视野变窄,不一定只是眼睛疲劳这么简单,有可能是青光眼偷偷在靠近……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哪些因素会导致青光眼

一般而言,青光眼的发生很难预防,所以青光眼的早期发现与合理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青光眼与遗传、种族、年龄等有一定关系。远离青光眼,应做到保……详细>>

青光眼致盲不可逆 预防失明关键要控制眼压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7000万青光眼患者,因青光眼引起双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总数的50%。青光眼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不可逆性的致盲疾病,一旦失明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