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看不清黑板就是近视吗?家长要了解4个关于近视的问题,

2021-07-15 17:53:37      

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孩子的视力问题也是他们牵挂的。当孩子向家长反映他们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的时候,家长会非常的紧张,觉得自己的孩子得了近视。实际上,孩子看不清不一定非是近视,以下这4个关于近视的问题,家长有必要认真了解。

关于近视家长要了解哪些常识?

1、孩子看不清黑板不一定是近视

很多家长在听到孩子这样说,第一反应就是认为孩子得了近视。但是除了近视以外,散光、远视还有一些其他的眼部疾病,也会让孩子的视力下降。孩子反应看不清的问题,家长不能一味的当近视处理,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的眼科进行检查,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真正的近视不能逆转

很多家长在孩子得了近视之后,都会想办法让孩子参加一些近视矫正机构,意图矫正孩子的视力。在这样做之前要分清孩子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是眼部睫状肌痉挛导致的一种可逆性近视,这种近视是可以逆转的。如果是真性近视就无法逆转,只能采取措施,不让近视度数进一步的加深。

3、戴眼镜不会让近视度数越来越高

确诊孩子得了近视之后,要正确的佩戴近视眼镜,这样才能防止近视度数进一步的加深。如果不佩戴眼镜或者佩戴的眼镜不符合自己的状况,在看远处某个物体的时候就会过度用眼,眼部睫状肌痉挛,反而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家长不要光凭经验去决定孩子的事情,要相信科学,不要耽误孩子。

4、近视有遗传性

近视主要有两个发病原因,第1个发病原因就是遗传,第2个发病原因就是环境。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孩子得近视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发病率会比较高。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父母双方都不是近视,也不能在这一方面掉以轻心,因为后天环境因素也是导致近视的一个因素。如果这方面不注意,不注重健康用眼习惯的培养,孩子依然会近视。

以上这4个问题,就是家长比较关心的孩子近视的问题。家长在忙事业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认真倾听孩子的话语。视力下降可不是一件小事,不管是不是近视,都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常识 近视的症状 近视

孩子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关于孩子近视的5个常见问题,家长要了解!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从上到下都会格外重视,其中最让父母糟心的健康问题也包括近视。近视不仅影响孩子生活学习,甚至还会限制孩子长大后的就……详细>>

孩子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关于儿童近视的4大真相,父母要了解清楚

近些年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的不断出现,很多人都会将时间消耗在这上面,其中也包括儿童。但由于儿童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近视,……详细>>

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大多数人对视力常有一严重的错误观念,以为眼睛看不清楚、模糊就就配眼镜,其实视力不好并不完全就是近视、远视或乱视(散光) ,眼睛有问题时……详细>>

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一定近视吗?关于近视的6个常识

现如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的占比越来越大。不过,虽然近视极其普遍, 但大家对近视的了解却也还存在很多的误区。今天,我们……详细>>

近视能治愈?打破关于近视的4个谣言!

近十几年来,我国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低年龄段近视问题越来越突出,已跃居全球第一。人们已经意识到近视的危害,所以会寻求各种方法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