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这4种眼病容易遗传给下一代 备孕前要了解清楚

2021-07-09 11:49:27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遗传到自己的优质基因,但在遗传这件事上并不是想要就能要。好的基因会得到遗传,不好的基因也会遗传给孩子,特别是存在疾病时,会让孩子因为遗传而影响一生,就如眼病。很多不知道有些眼病会遗传,要时刻做好预防。

哪些眼病容易遗传给下一代?

1、近视

近视在近些年发病率逐渐上升,导致近视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遗传、一种是环境。环境是指后天因素如用眼习惯不良,过度用眼,遗传是指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存在高度近视,孩子患上近视的几率比较高。

近视一旦发生不可逆转,对于有遗传因素的孩子来讲,父母要帮其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长时间用眼、端正写字姿势、经常进行户外运动接受阳光照射,避免后天因素影响加快近视发生。

2、青光眼

青光眼是目前第二大致盲性眼病,是属于不可逆疾病。临床发现小部分先天性青光眼有遗传倾向,所以家族中有青光眼病史的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在感觉眼睛不适时可以佩戴24小时眼压监测器,预防青光眼发生。

3、先天性白内障

这是指婴幼儿在出生时就发生晶状体混浊,有些单侧有些双侧眼睛出现,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除了幼儿存在先天性新陈代谢疾病外。一部分和遗传因素有关。先天性白内障在近亲结婚的后代中发病较高,所以男女在择偶时要避免有血缘关系的对象,同时在备孕时要做好检查,孕期不随便用药,不接触有害射线,幼儿出生后发现有异常及时就医。

4、斜视

是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个目标,是因为双眼视轴不平衡导致一个眼球向外,向内或者向上,是儿童常见的眼病之一。斜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大部分和遗传因素有关,大部分先天性遗传在出生或者出生后6个月就会发生。

温馨提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和外界的接触离不开眼睛,对于儿童来讲,眼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男女在备孕期间要了解清楚是否存在遗传因素,积极做好预防,孕期提高警惕。若父母双方存在遗传眼病,在孩子出生后要定期带其检查眼睛,做好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补充营养提高抵抗力,保护孩子眼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遗传性的眼病 遗传性的眼病 眼病

眼病也会遗传? 对,这6种眼病就具有遗传性!

每个父母都想孩子继承自己的优点,像是大眼睛,白皙的皮肤,父亲的高鼻子和大长腿,但事情往往不像想的那么简单。基因也将代代相传,在传播过程中……详细>>

这几种眼病有遗传性 要小心预防!

多种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眼部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高度近视、白内障、青光眼以及斜视有遗传倾向,需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并且定期做复查。详细>>

眼病也会遗传? 这4种常见眼病有遗传性!

有很多疾病都是具有家族遗传性的,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眼病就是其中之一,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遗传到自己的优点,但是遗传总是存在很多的不确……详细>>

这5种眼病有可能具有遗传性 并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眼部疾病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对于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要做好对症预防,降低眼部疾病发作的风险,来减轻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希望你能警惕。详细>>

近视真的会遗传给孩子吗?这5种眼病或遗传给下一代!

遗传是非常复杂且又神秘的,通常身高和相貌会遗传给下一代,但某些疾病也有遗传倾向,其中包括眼病,常见的有散光、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等,那近视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