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白内障的3大诱因要谨防,出现这5大症状要抓紧治疗!

2021-06-18 07:52:24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它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眼睛晶状体囊膜损伤,导致其渗透性失衡,从而引起晶状体代谢障碍,丧失了屏障和保护的作用。作为了一种高发眼病,白内障的症状及诱因还是挺多的,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白内障的诱因及其相关症状,家有老人者赶紧看过来。

白内障的诱因有哪些?

1、先天因素

白内障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家族有白内障病例,则患上白内障的概率要比常人高很多。如果有这个特殊情况存在,平时在用眼方面就得更加注意了,如有眼睛不适需及时就医,做到积极预防,有病早治疗。

2、内分泌紊乱

内分泌紊乱也可能诱发白内障,尤其是因内分泌失衡引起的糖尿病患者更是容易患上白内障,因而上了年纪的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应多加注意这一问题。

3、环境因素

紫外线不仅对皮肤会造成伤害,对眼睛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若是磷离子与衰老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在一起,也可能出现眼睛钙化或硬化的现象,从而引起白内障。因此,如果需要在紫外线强的环境中工作,最好佩戴太阳镜加以保护。

患上白内障后会怎么样?

1、畏光、有眩光感

大部分白内障患者都会出现畏光的现象。当遇到强光时,晶体会出现不均匀、光线散乱的情况,患者就会有睁不开眼的即视感。其次,患者会时不时感到眼花缭乱。尤其是傍晚看路灯或车灯时,这种症状会更为明显。

2、老花眼有所缓解

白内障虽然会影响视力,但患者若是有老花眼,便会出现老花眼有暂时性好转的现象。这是因为白内障会导致晶状体凸度有所增加,屈光也会随之变化,因此会出现老花眼的症状好转的现象。

3、视力下降

患上白内障后,视力会下降是必然的。随着病情的发展,容易导致在晶状体的不同部位产生不同的屈光力,使得视力更容易下降。如果在伴有其它症状的同时还出现了进行性的视力下降,就要警惕是否是白内障造成的。

4、单安复视

如果在视力下降的期间突然出现了单眼复视的情况也有可能是白内障引起的。当白内障导致晶状体代谢障碍、蛋白质变性且混浊时,便可能出现单眼复视的情况。

5、晶状体颜色发生变化

在白内障发展过程中,可以发现晶状体越来越人混浊。在患病初期,晶状体呈浅黄色。随着病情的持续发展,晶状体的混浊越来越明显且颜色越来越深,甚至变成深黄。

由此可见,白内障对身体和生活影响还是很大的。一旦发现了疑似白内障的相关症状,就要有所警惕了。需要注意的是,白内障大都以手术为主要的治疗手段,药物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当确定是白内障,建议及时治疗,如此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情,将对眼睛的伤害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症状 白内障的诱因 白内障

白内障早期有哪些症状?出现这6个信号,要抓紧时间检查与治疗!

白内障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眼睛晶状体代谢紊乱,出现晶状体内的蛋白质变性而表现出的晶状体浑浊。白内障常见于老年人,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早期……详细>>

为什么会得白内障?这4大常见诱因要谨防!

白内障是眼科常见的疾病,现在的人们运动越来越少,长期的压力让人们更多时候想休息,因此身体素质也是不如从前好,因此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很……详细>>

白内障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白内障在老年群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会让人出现视物模糊,甚至失明等症状,对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一旦发生白内障只有通过手术才能……详细>>

家用瓷砖太亮会导致白内障 白内障诱因大解析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氧化损伤、糖代谢异常、辐射损伤(如X线、红外线、紫外线、电击等、药物和化学制剂的中毒、营养代谢异常、微量元素……详细>>

看东西重影是白内障?白内障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眼疾,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老年人最终都与白内障打交道。其中老年性白内障也叫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在生活中尤为常见。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