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针眼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睑腺炎睑板腺囊肿外睑腺炎内睑腺炎

针眼是眼睛发炎吗?做好这4点恢复得快

2021-06-09 07:33:48      

眼睛不适,用手揉搓后发现眼皮上方有一个突出物,就是我们常说的针眼。说起针眼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在老一辈人的说法中是因为看了不该看的东西才会长针眼。但其实针眼在临床上被称为麦粒肿,主要是因为炎症导致,并不是看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

针眼是什么?

针眼在临床上被称为麦粒肿,它是以一种形式麦粒的小囊肿出现,里面带有脓性物质。它又被称为睑腺炎,是病菌入侵眼睑腺体导致的急性化脓性炎症,而且它有内睑腺炎和外睑腺炎之分。

一般麦粒肿饰以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为症状,在用手触摸时会感觉有明显的硬块而且会有疼痛感。在早期有黄色脓点会自行破溃。但如果发展成眼睑蜂窝织炎时,红肿会波及面部,导致眼部不能睁开,甚至一些会伴随着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寒战等。在没有及时治疗的情况下会合并败血症,危及性命。

麦粒肿该如何治疗?

1、滴眼药水

一般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来控制炎症,但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每天4~6次滴眼可以使炎症快速消退。

2、湿敷

在发病早期可以采取局部湿敷的方式来促进血液循环,让炎症消退使症状消失,而且要做好眼部清洁卫生。因为麦粒肿在发生时会让人感觉红痛痒等不适,切记不能用手去揉搓,手部细菌会传染到眼睛上导致炎症加重,红肿痛等现象也跟着加重。

3、涂抹眼膏

在睡前可以涂抹抗生素眼药膏在病灶,不过要注意抗生素不能长时间使用,而且得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规范用药。

3、服用药物

而如果伴随着其他全身症状,如发热、寒战等现象时需要口服药物,服用抗生素使炎症得到控制,让身体症状消失。

4、饮食注意

保持清淡饮食,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防止炎症被刺激,让疾病得不到控制并且不断发展。

温馨提示,麦粒肿在目前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而想要预防在日常就要做好措施,特别是夏季。夏季麦粒肿高发,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同时做好眼部清洁,尤其是儿童。儿童喜欢探索外界,在眼部不适时总会用手去揉搓,但手上的细菌容易引发疾病,所以提高警惕,父母要教会儿童勤洗手,才是最关键的措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的治疗 麦粒肿的常识 麦粒肿

脏手揉眼睛或致"针眼" 麦粒肿形成原因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详细>>

得了麦粒肿不用治疗?做好这4点防止麦粒肿复发

麦粒肿,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针眼,又叫做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之所以得上这种眼部疾病,是因为睑板腺或者皮……详细>>

麦粒肿治好后还会复发吗?注意做好这4点不再复发!

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眼部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把它称之为针眼,在临床上把它称之为睑腺炎。最常见的致病因素是葡萄球菌,任何年龄……详细>>

眼睛得了麦粒肿怎么办好

眼睛得了麦粒肿怎么办好?麦粒肿就是我们常说的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它的出现非常的顽固,容易复发,严重的可导致眼脸疤痕的出现,给患者……详细>>

卸妆不彻底会长针眼 治疗麦粒肿的4款食疗方

女性平常会化妆,如果眼妆卸妆不彻底就容易引发感染,出现针眼,为预防针眼一定要学会正确卸妆。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