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治疗 > 正文
干眼症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泪囊炎溢泪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泪囊感染

干眼症是怎么回事?治疗注意这3点才有效!

2021-06-07 23:13:02      

长时间看电脑看手机,总感觉眼部不适,眼干看东西模糊得注意是干眼症的症状。很多人一提到干眼症就以为是眼睛干燥,使用眼药水就可以缓解症状,但其实干眼症在临床上也是一种眼部疾病,持续存在时得采取措施治疗。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因为眼部中的泪液和营养物质减少,导致眼睛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的眼部疾病。由于眼泪不仅能滋润和润滑眼睛,它里面还含有溶菌酶,有抗炎效果,可以防止结膜炎发生。同时眼泪还可以洗掉眼球表面的异物,使眼球表面干净。而在眼泪流出时身体自然会做出眨眼的反应,眨眼可以使眼泪均匀的丰富到眼球表面,特别是角膜。在角膜上形成一层透明的泪液能清除眼部中的垃圾,还能保持视力。一旦泪液减少,眼睛无法得到眼泪的滋润,就会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部有异物感、刺痛、灼热以及刺痒等,甚至会有看东西不清楚。在严重的情况下会破坏眼部结构,导致视力受影响。

干眼症要如何怎么治疗?

1、补充泪液

如果是轻度干眼症,可以通过人工泪液来补充得到缓解,但要注意在选择人工泪液时要看清楚成分,使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不刺激眼睛。而且在使用人工泪液的同时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眼睛,防止泪液挥发而让不适感再次出现。

2、增加泪液分泌

在目前市面上有些药物可以促进泪液分泌,可以让眼睛得到泪液的滋润而缓解干眼症。或者在平时通过补充脂肪酸,也能有效缓解干眼症。食物中的脂肪酸和药物是同个道理,可以促进泪液分泌。

3、治疗其他眼病

如果本身患有结膜炎以及其他炎症感染时,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下会使炎症上行导致干眼症发生甚至加重。这个时候要积极治疗眼睛炎症,才能使干眼症好转。

温馨提示,对于干眼症要了解清楚,如果总是发现自己眼干不适,有刺痛以及红肿等现象要警惕,需要及时就医并且在日常做好卫生清洁。另外要补充足够水分,身体水分不够也会使泪液减少。同时外出要佩戴眼镜,避免紫外线直接刺激到眼睛,也可以防止眼部受伤,避免各种眼部疾病带来困扰,甚至影响视力,一旦发现不适要重视,不要随便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的治疗 干眼症.干眼症的常识

干眼症总是流眼泪怎么回事?这3类人群要谨防干眼症!

干眼病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眼部表面泪膜稳定性下降慢性眼病。干眼病在发生时会感觉眼睛干涩疲劳,但也有大部分患者会经常流眼泪。也因为流眼泪让……详细>>

干眼症治疗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干眼症

大多数人都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疲劳、干涩。干眼症是因为眼泪削减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表泪膜稳定性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眼部不适的疾病。 有……详细>>

干眼症的危害有多大 这样才能有效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被忽视的眼科疾病,其造成的危害较轻的时候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中的眼睛使用,严重的话可导致失明,危害我们的视觉……详细>>

治疗干眼症的五大有效偏方

干眼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症状,其实通过我们日常的一些小方法就可以有效的治疗它,我们一起来看看治疗干眼症的有效偏方:详细>>

干眼症能治好吗?这样治疗干眼症最有效

干眼症,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干眼症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随着我们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干眼症。干眼症会带来极大的伤害,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