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青光眼可以运动吗?运动时要注意这3点!

2021-06-08 09:07:01      

青光眼以视神经萎缩,视力下降为特征的一种眼部疾病,一旦发生不可逆,只有采取措施才能将疾病控制,不会持续恶化。也因此也让很多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就是得了不治之症,如果不想让疾病发展就得特别注意,在平时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看,特别是运动,都认为运动会给眼睛带来压力导致疾病加重。但其实青光眼患者是可以适当运动的,只是在运动时要做好注意事项。

青光眼可以运动吗?

其实青光眼患者在平时是可以进行体育锻炼的,适当的锻炼可以使全身的血管扩张,降低巩膜静脉的回流阻力,从而降低眼压。而且它还能提高眼部神经的血液供量,给视神经提供更多营养。再加上大部分青光眼患者会将重心放在疾病上,给自己带来压力,而通过户外活动能使他们将重心分散,降低压力,让心情舒畅。

青光眼患者运动要注意什么?

1、避免剧烈运动

如踢足球、打篮球、打排球、跑步等,这些剧烈运动都要注意。因为剧烈运动会导致视神经缺血缺氧,导致眼压升高,甚至在不注意的情况下还会导致血管破裂引发并发症。可以选择散步、慢跑等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避免运动过于刺激,导致疾病受影响。

2、喝水时要慢

在运动的过程中补充足够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但患者在饮用水时要注意喝水,速度不能过快。一下子饮用过多水易导致眼压升高,会让疾病发作,让视神经在短时间内受损而导致视力下降。

3、不能长时间做低头弯腰的动作

如瑜伽的倒立动作、仰卧起坐、举重等,这些运动是不是和青光眼患者进行的,因为长时间低头弯腰会导致颈部静脉血液回流阻力增加,导致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也跟着增加。这种情况下容易使眼压升高导致视神经损坏,也就会导致疾病加重。

温馨提示,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讲,适当运动反而对身体有利,所以不要一致认为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行,只要采取措施有效控制。并且在平时保持良好的情绪,避免压力过大可以使疾病稳定。切忌情绪过高,压力过大也会导致眼内压力过大,导致疾病在短时间内加重并且带来并发症,让视力受影响。只有警惕做好一切措施,才能使青光眼真正稳定。

(责任编辑: )

得了青光眼能运动吗?科学运动要注意这3点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法,能够让身体的抵抗力得以提高,能够让身体素质更加的强健,能够预防很多疾病。但是许多青光眼患者在运动面前犯了难,不知道……详细>>

青光眼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这些饮食注意事项你必须注意!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青光眼的发病率也会变得越来越高,青光眼主要是指眼内压持续性的升高,从而损坏了眼球各个部位的组织以及功能,如果没有得到……详细>>

青光眼患者可以喝酒吗?青光眼饮食要注意这些

很多青光眼患者都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喝酒。喝酒的危害很大,我们都知道,但是青光眼可以喝酒吗?对此,小编专门咨询了专家,专家表示,青光眼患……详细>>

青光眼日常要注意什么?青光眼能坐飞机吗?

青光眼是一类眼内压过高、影响视神经乳头正常功能的眼科疾病,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病理性眼压升高、视神经供血不足是本病发病的原发危险因素,……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