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脱离视网膜疾病视网膜出血

男子视力骤降半年查出“眼中风”学会3点防控眼底病

2021-05-18 16:26:4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脑中风—脑血管意外”会引起严重的运动障碍甚至危及生命,而眼睛同样也有类似的血管阻塞性疾病,视网膜静脉阻塞就是常见的视网膜血管病变之一,俗称“眼中风”。一旦发生,将不同程度地破坏视力,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眼中风”病因复杂,为多因素所致

去年9月份开始,58岁的龙叔(化名)左眼视力突发下降,半年还未得改善。为了不影响日常生活,龙叔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经详细检查,龙叔被诊患有“左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即“眼中风”。


△左眼欧堡眼底彩照:玻璃体混浊+,全视网膜见散在点片状出血及渗出,黄斑水肿(医院供图)

“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大多由血栓形成,而促成血栓形成的因素包括高血压、炎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病因复杂,常为多因素共同致病。”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形态功能科马红婕主任介绍,龙叔既往患有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等,这是患上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的重要因素。

为了让龙叔更容易理解自己的病情,马红婕主任生动解释道:“视网膜静脉的流动路径是从毛细血管到小血管,再到大血管。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是因为大血管因各种因素‘变窄了’,从而发生血栓形成或栓子栓塞,血流过不去(静脉回流障碍),造成大量血液淤积在视网膜中央静脉中,导致静脉迂曲、扩张;而毛细血管破裂,形成视网膜出血。”

雪上加霜,继发黄斑水肿

根据龙叔实际症状、体征以及辅助检查,龙叔因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继发了黄斑水肿,医生建议其行左眼玻璃体腔注药术治疗(俗称“眼内注药”/“打眼针”)。马红婕主任指出,因龙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慢性疾病,所以即便第一次通过手术治疗使病症得到缓解,视力有所恢复,后续仍然存在复发,需多次治疗。


△左眼注药前黄斑区视网膜囊样水肿,术后1个月视网膜水肿明显减轻(医院供图)

术后,龙叔病情稳定,第二天出院时视力提高至0.25。两个月复查时,发现视网膜出血较前减少,黄斑区黄白色渗出较前减少;在过后的几个月,龙叔病情偶有复发,经历了多次眼内注药,视力无进一步的提高,基本维持在0.25-0.3之间。

“绝大多数眼底病,尤其是视网膜血管病,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阻止或延缓疾病进一步的恶化和发展,保住患者现有视力,努力争取视力的提高。坦然接受疾病长期的存在,并努力控制住,是很多眼底患者需要做的心理准备。”

马红婕主任提醒,眼底病的防控首先要积极治疗控制原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某些血液病等;其次是合理饮食,少吃或不吃甜食;最后一点尤为关键,即坚持每年一次的眼底检查,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林郁珍)

眼中风有哪些典型症状 这3点是预防眼中风的关键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眼中风来势凶猛 警惕眼中风的典型症状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眼中风越发年轻化了 这样做可预防眼中风

视网膜动脉阻塞和视网膜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患者大多是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现有研究表明,“眼中风……详细>>

肥胖引发眼中风!预防眼中风要做到5方面

减肥过度不只伤身更伤眼!40岁的李先生,因高血压及肥胖问题,导致眼中风找上身、严重影响视力。为避免症状持续恶化,李先生于是努力减肥,在成……详细>>

这些是眼中风的典型症状 该如何预防眼中风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就是眼科俗称的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之一。眼中风与脑中风一样,多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