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黄斑病变是怎么一回事?

2021-05-08 08:27:35      

黄斑病变是引起中老年人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可以说是中老年人的视力杀手。黄斑是正常的眼部结构,也是视网膜上最为敏感的部位之一。在黄斑区域分布着大量负责视觉和视觉的细胞,之所以能看清某种事物的颜色和形状,这主要得益于黄斑。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黄斑病变都会降低中心视力,使得眼前出现黑影,视物也变形,这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致盲。

黄斑病变是怎么回事?

1、年龄

黄斑病变好发于老年人身上,可以说是高龄退化的结果。上了年纪后,视网膜组织逐渐退化和变薄,黄斑功能也随之下降。

2、微血管异常

为视神经提供营养的微血管出现渗漏,又或是形成疤痕,有时会新生出不正常的血管,血管渗漏液体往往会破坏黄斑,看东西变形和视力下降,尤其是疤痕太密可降低中心视力,影响生活质量不说,甚至会失明。

3、其他因素

黄斑病变也跟遗传有关。另外受到外伤、炎症以及受到感染等同样也会导致黄斑病变。

黄斑病变应注意什么?

1、做好生活调养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视力疲劳。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慢性失眠以及神经衰弱患者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戒掉熬夜和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少玩电子产品。

2、饮食调理

注意营养均衡且全面,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食物,尤其是含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的蔬果,因为以上食物能减少太阳光照射对黄斑带来的伤害,保护视网膜,避免受到自由基损伤,同时也能减轻对视网膜黄斑组织细胞分子损伤。远离兴奋性或或对身体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以及浓茶和浓咖啡等。另外,合理补充维生素C或维生素E,这属于强抗氧化剂,能减轻对视网膜黄斑细胞带来的损伤。

3、补充玉米黄素、叶黄素以及花青素等

玉米黄素属于抗氧化剂,主要存在于南瓜橙子、玉米和菠菜中,能降低患白内障风险;叶黄素能过滤紫外线以及蓝光,保护和增强视网膜细胞,可以从南瓜胡萝卜、葡萄和芒果以及玉米中获取;花青素同样也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增强视紫红质功能,避免视网膜受到炎症损伤,在紫甘蓝或茄子等紫色蔬菜以及深色浆果中含有花青素。

温馨提示

中老年人应积极预防黄斑病变,虽然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不过却会带来很大的危险性,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早期用药且坚持治疗,这样能延缓病情发展。黄斑病变分为干性和湿性的,后者病情进展比较迅速,短短时间内可引发严重的损害,可接受激光光凝治疗、手术治疗以及光动力治疗,还有抗新生血管生长因子治疗,必要时还需接受联合治疗。除此之外,呵护好眼睛,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责任编辑: )

黄斑病变是怎么回事? 黄斑病变应该怎么治疗和护理?

玩手机和电脑是现代是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一旦有空,每个人都拿着一台智能手机或一台移动电脑玩游戏等。长时间玩手机时最容易造成眼睛的问题。在……详细>>

什么是黄斑病变? 眼底黄斑病变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眼底黄斑病变?这眼底病的一种,并且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不过,要预防这种眼科疾病也是很简单的。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起到预防……详细>>

中医治疗黄斑病变的优势有哪些

中医治疗黄斑病变的优势有哪些?我们都知道黄斑病变是危害比较大的眼病,不仅会让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看东西变形,而且还会导致永久性的失明。一……详细>>

治黄斑病变期需注意哪些细节

黄斑病变可以说是在中老年龄层面来说,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眼部疾病,一旦眼睛发生了黄斑病变,就会导致视物模糊,这种症状跟老花眼的症状非常相似……详细>>

三种方法可发现黄斑变性 黄斑病变的食疗方

动不动就出现视力模糊,视物时直线变弯曲……不少中老年人常感觉眼睛有这样那样的不适,经过眼科检查后被诊断为退行性黄斑变性。药物治疗难以见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