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麦粒肿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沙眼虹膜睫状体炎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需警惕这4种疾病

2022-03-07 14:53:12      

眼睛瘙痒时人们会下意识的用手去揉搓,总以为是被蚊虫叮咬或有异物入侵引起的,一般揉搓或清洗一下就能好转。但是部分人眼睛总是瘙痒,即使热敷或用清水冲洗也无济于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眼睛瘙痒是怎么回事?

1、麦粒肿

一般麦粒肿是受到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眼科疾病,也就是眼睑内或眼睑外出现小脓肿,能明显在皮肤表层看到有麦粒肿,可明显感觉到疼痛,尤其是生长在眼睑内。麦粒肿症状跟霰粒肿差不多,常常相混淆,后者呈现圆形且质地光滑的硬肿块。麦粒肿是因为油性腺体分泌物不能顺利排出所引起的,使得分泌物在皮肤内堆积,虽然不会伤害视力和眼球,不过易引起瘙痒。麦粒肿约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肿块破裂和脓液排出后就能快速痊愈。期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用手挤,以免引起感染,必要时服用非处方止痛药。

2、睑缘炎

睑缘炎症状很轻微,如皮肤肿胀、眼睑变得肥厚或粘连,同时伴有眼部灼热感和瘙痒。睑缘炎属于慢性病,目前病因仍然还不是很明确,受到细菌感染、睫毛腺体受到堵塞都会导致此疾病。一般皮肤干燥以及伴有头皮屑的人易患上睑缘炎。睑板腺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脂质分泌物排出,然后生成泪液,若睑板腺肌能失调,会使得脂质分泌物堵塞管道,又或是分泌物潴留,从而引起睑缘炎。一旦被确诊,应科学规范性治疗,同时注意局部清洁,经常对局部热敷来缓解其症状。

3、干眼症

干眼症是因为泪液分泌不足或泪液蒸发速度太快所导致的,还有泪膜或脂质层发生干裂时也会导致干眼症。泪膜受到损害后会使得眼球干燥,会引起眼睛红肿和有异物感以及瘙痒和发炎,甚至会诱发角膜溃疡和结膜炎。导致干眼症的因素有很多,如长期用电子产品、眨眼次数太少、经常佩戴隐形眼镜、长期暴露在干燥环境中以及体内缺水等。另外患有免疫系统性疾病、过敏体质以及甲状腺异常、患有眼周疾病以及体内缺乏维生素等,会使得眼睛脆弱,易引起干眼症。这种情况下应听从医生建议,选择不含有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来缓解眼睛干涩问题。

4、结膜炎

结膜炎属于感染性眼科疾病,可引起结膜红肿发炎,其主要表现是流泪和瘙痒、眼睛分泌物增多。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过敏或受到外界刺激是引起结膜炎的主要原因。一般几个星期左右结膜炎就能自愈,若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的,应及早用抗生素眼药水;若是过敏引起的,应正确应用抗组织胺药物。

温馨提示

眼睛瘙痒时不能用手或脏衣服揉搓,因为双手上沾有太多细菌,揉搓时会使得细菌侵入眼睛,进而导致眼睛感染。眼睛瘙痒期间拒绝配戴隐形眼镜,多喝水拒绝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能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痒的注意事项 眼科知识 眼睛痒的原因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眼睛痒?

如今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尤其是经常办公的人,难免都会有眼睛干涩难受的时候。眼睛痒对于人的工作和学习都是非常不利的,会给人带来极……详细>>

总是眼睛痒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4种眼病!

眼睛是一个特别需要保护的器官,因为眼睛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和刺激,从而引发不适感或者病变,比如眼睛痒则是常见的一种症状,许多眼科……详细>>

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种原因!

眼睛能够让我们更快的观察外部世界,也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快乐,因此大多数人都比较重视自己的眼睛,但即使这样眼睛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详细>>

总是眼睛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眼睛虽然所占的面积并不大,但是所起的作用却至关重要,能够使人更好的接触整个世界,也能够使人能够更方便的生活和工作,总而言之,能够使人的生……详细>>

眼睛痒怎么办

眼睛痒怎么办?眼睛发痒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不把眼睛发痒当做一回事,通常只是揉揉眼睛,其实眼睛发痒也是一些病的先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