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究竟有哪些人需要做眼角膜移植手术?

2021-06-03 07:21:31      

眼科专家表示,全国有几百万人在等着眼角膜。人们之所以能看到东西,主要得益于健康的眼角膜。严重视力受损以及失明的患者可接受眼角膜移植,让眼睛重新能看到东西,又或是能控制角膜病变,此方法能起到完全治愈目的,给患者带来福音,让其远离痛苦。相对来说,眼角膜移植手术是眼科重大的手术,对医生的医术有很高的要求,那到底哪些患者需接受眼角膜移植呢,移植后该注意哪些事项,不妨一一来了解。

哪些人需做眼角膜移植手术?

1、角膜混浊

角膜炎分为多种类型,其中病毒性角膜炎会反反复复发作,久而久之造成角膜浑浊。病毒性角膜炎彻底治愈后,同时保证6个月内没有再次发作,这类患者应及早接受角膜移植手术。另外,若角膜混浊是因为受到碱性或酸性化学物灼烧所引起的,治疗12个月以后可接受角膜移植手术。

2、角膜有穿孔危险

若角膜溃疡范围比较大,又或是角膜溃疡侵犯程度深,溃疡面迟迟不愈合,穿孔的风险极高应第一时间接受角膜移植。另外,若角膜溃疡逐渐向中央侵犯,也需要及早接受角膜移植手术,以免引起失明。

3、先天性眼病

若出现先天性圆锥角膜以及先天性角膜变性,不要迟疑,只要有合适的角膜,就应该及早手术治疗。另外,因为某些因素眼睛受到外伤,使得角膜出现疤痕,若看东西模糊或看不清东西,需考虑做角膜移植。

角膜移植手术后应注意什么?

1、配戴眼罩

做完角膜移植手术后应听从医生建议佩戴眼罩,防止眼睛擦伤以及碰撞。期间不能用手直接揉搓眼睛,更不能用力眨眼,不然会增加眼球压力。手术后一年内不能做剧烈运动,积极处理咳嗽以及打喷嚏等问题。手术后一个星期内不能长时间低头,也不能让眼睛触碰水,不然水中细菌入侵眼睛,进而诱发感染。

2、调整好饮食

做完角膜移植手术后应注意饮食清淡,适当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奶类或肉类等,能加快伤口愈合。拒绝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姜蒜以及烟酒等。

3、注意眼部清洁

角膜移植手术后需长期用眼药水,用药前必须把双手清洗干净,保证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不能让药瓶接触眼球,也不能用力压眼球,不然会造成眼球穿孔,影响恢复。开封后的眼药水30天内必须用完,一旦发现眼药水颜色发生改变或发生沉淀,应立即扔掉。除此之外,患者术后需长期服用免疫制剂药物,其目的是防止免疫排斥反应。

温馨提示

若是某些因素需做眼角膜移植手术,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和临床经验非常丰富的医生,这样才能保证手术成功率。做完角膜移植手术后,应每三个月去医院做次复查,若期间有明显的不适感如眼睛充血或畏光、看东西不清晰等,应及早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 )

哪些人需要做眼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手术就是利用异体的正常透明角膜组织,取代置换混浊、病变的角膜组织,使患眼复明或控制角膜病变的一种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由各种原因引……详细>>

专家详解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优势

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就是用飞秒激光代替手术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那么与传统的角膜移植手术相比,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有哪些优势呢?为此家庭医……详细>>

姚贝娜捐献角膜 眼角膜移植的方法有哪些

1月17日晚,歌手姚贝娜捐献的角膜成功移植给23岁的四川患者,使其重见光明。目前,接受了角膜移植的小董已经摘下蒙眼纱布,经医生检查其视……详细>>

角膜移植手术的护理小知识

近几年,角膜移植手术正在我国各地区逐步推广,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项手术成为了由于角膜疾病而致盲人群复明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详细>>

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并发症少 术后注意6方面

飞秒激光角膜移植手术安全吗?是否会有后遗症?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科主任黄挺教授,他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