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要注意什么?注意做好这5件事恢复得快!

2021-04-04 08:19:18      

白内障是一种经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虽然现在医疗手段已经很先进了,但是却仍然没有专门的药物可以治疗白内障,一旦患上白内障只能够通过手术来治疗。为了让眼睛尽快恢复健康,术后的护理也非常重要,一旦护理不当,很有可能会让眼睛受到二次伤害。

白内障术后如何护理呢?

1、术后注意眼睛保护

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要带上由金属或者由塑胶制成的睡眠眼罩,这样可以避免不小心伤害到眼睛。另外每天都要让专业人士给眼睛换,要在手术两个星期内,要避免污浊的水进入眼睛当中,除此之外,不可以对做了手术的眼睛进行按压。

2、观察术后症状

一般白内障手术可能出现的术后不适感,比如头晕眼花,这是正常现象,会慢慢消失。但如果出现了疼痛或者恶心想吐,又或者出现了眼睛视力突然下降的症状,要引起注意,并且请专业医师进行诊断和治疗。

3、术后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刚刚做完手术的一个月内,每天都要使用生长激素和抗生素眼药水,这些药物可以减少眼瞳粘连的几率。如果需要长期使用激素类的眼药水,则要随时观察自己的眼压情况,发现眼压升高之后要引起注意,因为很有可能会变成激素性的青光眼。

4、术后三个月运动要适量

在手术后的三个月内,不可以大量并且激烈的运动,尤其要避免低下头这个动作。如果眼睛不舒服也不要用力地挤眼睛,除此之外还要尽量多休息,预防发烧感冒的出现。如果因为一些原因出现了咳嗽或者呕吐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服用止咳和止吐的药物。

5、术后进行常规体检

做了手术三个月之后,要到专业机构去进行体检,如果发生了屈光转变,要及时地佩戴眼镜进行纠正。另外做了手术过了一个月之后,就可以正常工作和学习了。

虽然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白内障,但是做了手术之后却不可以掉以轻心,手术后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不当,不但很有可能会让眼睛受到二次伤害,还可以能影响手术效果,最严重的时候还会引起白内障的再次复发。另外如果是老年人做了白内障手术,还要及时地补充营养,因为老年人食物中营养的吸收能力相比于年轻人要差很多。

(责任编辑: )

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大护理恢复得快!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逐渐的衰退,这其中也包括眼睛。当眼睛的功能不断衰退的时候,就很容易会患上白内障。前期的白内障会导致……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做到位恢复得快!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当中,轻则会使视力下降,重则则会导致失明。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如今白内障手术技术……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怎样护理? 做好这7件事有助于视力的恢复

虽然眼睛出现疾病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我们必须注意一些危险疾病的发生。白内障作为一种典型的眼疾,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体中。所以老年人必须要及早发……详细>>

白内障术后怎么护理? 术后这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眼部疾病,白内障主要表现为色觉的改变、渐进性的视力下降、眼部对比敏感度下降等等,一般得了白内障之后很多人会选择手……详细>>

白内障术后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白内障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科疾病,大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如果白内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会使患者完全失去光明。现如今白内障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