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药水到底怎么滴?事情没你想的那么简单,这6个注意事项需要了解清楚

2021-02-17 09:10:36      

大家对眼药水肯定不陌生,不管是得了眼病,还是用眼时间久了感觉不舒服,滴眼药水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滴眼药水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它需要注意很多事项,要不然就会影响眼药水的药效,还会造成很多严重的后果。

滴眼药水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注意洗干净手

手上的细菌是很多的,如果在滴眼药水之前不洗手,在滴眼药水的过程中就很容易把细菌弄进眼睛里,很有可能导致感染。在滴眼药水之前用消毒杀菌洗手液把手洗干净,然后再操作,这样比较稳妥。

2、注意用正确的滴眼药水的手法

滴眼药水的时候最好坐着或者仰躺着,这样比较方便。双眼要向上看,用眼睛轻拉下眼睑,然后把眼药水滴进眼睛里。滴完眼药水要闭上眼睛,一分钟到两分钟左右,让眼药水充分的作用。

3、不要把眼药水借给别人使用

眼药水这种物品虽然比较日常,但是最好不要借给别人使用。因为很多眼病是有传染性的,如果把眼药水借给别人使用,自己再使用,有可能会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甚至会被其他人传染上眼病。

4、同时滴多种眼药水要有先后顺序

如果同一时间需要滴很多种眼药水,两种眼药水相隔最好10分钟以上,不要滴完一种眼药水,紧接着滴另一种眼药水。不同类型的眼药水有先后顺序,应该先点水剂,然后再点凝胶状的羊水。

5、开封过的眼药水要注意保质期

在使用眼药水的时候,除了要看清它的保质期以外,只要是开封过的眼药水,也是有另外的保质期需要注意的。一般开完封以后,最好能够在一个月之内用完。因为眼药水开封以后容易受到外界的污染,如果被污染了还继续使用,就有可能伤害到眼睛的健康。

6、要注意眼药水的保存

不同类型的眼药水在保存的时候有可能需要注意不同的地方,要按照眼药水的说明书去进行保存。一般来说最好保存在干燥、通风、阴凉的地方,没有必要专门放进冰箱,不过如果有特殊储存条件就要按照说明书上的去做。

在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乱用眼药水,感觉不舒服,要去眼科医生那里寻求帮助,根据医生的指导和建议选择眼药水,这样比较稳妥也比较安全。滴眼药水要注意以上这6个方面,这样才能保证眼药水的药效,保证眼睛的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滴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滴眼药水 眼药水

你真的会滴眼药水吗?眼科专家教你正确滴眼药水!

眼科的很多疾病,比如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都需要滴眼药水进行治疗,但是在接诊过程中眼科医生发现,很多朋友不会正确地滴眼药水,常常导致……详细>>

滴眼药水,为什么感觉到嗓子发苦?一个动作堵住眼药水入嗓!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长时间面对手机或电脑,使得人们常常感觉到眼睛干涩。为能缓解眼睛干涩,部分人会随身携带眼药水。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体验,……详细>>

怎样滴眼药水舒服又精准 做好这5件事才算用对了眼药水

在如今这个移动网络时代,平均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也不充足……而如此辛劳的无疑就是我们的眼睛了,也导致大多数人都……详细>>

滴眼药水6步走

每个IT男都被同一件事困扰着,就是每天对着电脑眼睛又干又涩。长时间接受电脑的辐射刺激,令眼睛干涩发痒,难受异常,一些人以为滴点眼药水就……详细>>

眼药水应滴在哪里?解答关于滴眼药水的5个困惑!

对过度用眼的上班族和学生党、老年人来说,眼药水相当于“救眼神器”,能以最快的速度滋润眼球,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滴眼药水是相当简单的动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