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青少年节后如何检查视力?要如何科学配镜?

2021-02-13 09:19:28      

青少年如果在假期当中不健康用眼,经常过度用眼,就会出现近视的情况,如果原本已经有近视了,就会让度数加深,必须要重新检查视力,重新佩戴适合的眼镜。在结束假期以后,家长最好能够带孩子去验光中心重新验一下光,看到底需不需要佩戴眼镜,如果长时间佩戴不符合自己度数的眼镜,就会让度数增长。

青少年应该如何检查视力?

青少年在检查视力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的验光,主要检查4个方面。第1个方面就是做出医学诊断,看到底是近视还是眼科方面的疾病。很多家长都不了解,那就是医院的眼科也是可以验光的,不只是眼镜店能验光,在医院验光会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并不一定是近视导致的,也有可能是一些眼病,在验光之前要详细的检查一下。第2个方面就是验度数,青少年正处在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单纯的用电脑验光或者用视力测试验出来的度数是不准确的。还要散瞳、主觉验光、眼位、双眼调节平衡、散光矫正、瞳距等等,都要一项一项的检查,这样测出来的度数才最准确。

青少年应该如何科学配镜?

1、选择好的眼镜片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佩戴眼镜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好的眼镜片,不要选择一些太过于劣质的眼镜片,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镜片的质量是非常关键的,一定要达到国家标准。

2、选择合适的眼镜架

在选择眼镜架的时候,不要单单的看外表,还要看一些其他的方面。看镜框是否有瑕疵,是否有划痕,是否结实。青少年比较好动,在佩戴眼镜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不容易变形的镜架,不然如果在活动的过程中,不小心把镜架弄断了,会造成危险。

3、注意瞳距

有些人习惯在网上配镜,虽然确实很方便,但是很难注意瞳距这一个问题。配镜中测量瞳距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要先测量瞳距,在选择镜架,这样才能选择匹配的降价。瞳距如果不准确,在光学方面就会有偏差,就会让人感到头晕,甚至会出现复视,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假期结束以后,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的眼科中心验光,看到底需不需要重新配镜。如果孩子原本没有近视的问题,突然看不太清东西了,更要去眼科找医生检查检查,看是近视的原因还是其他眼病的原因,这样比较稳妥。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配镜的方法 节后检查视力 青少年

青少年配镜前需警惕假性近视 专家教你科学配镜

2007年,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针对广州市荔湾区15岁的青少年和广东偏远的一个县城做了一个青少年近视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荔湾区15……详细>>

检查视力有什么方法?

视力是指分辨细小的或遥远的物体及细微部分的能力。在一定条件下,眼睛能分辨的物体越小,视觉的敏锐度越大,视力的基本特征在于辨别两点之间距寓……详细>>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

国际标准视力表检查视力,检查远视力用的视力表有多种,通常用的是国际标准视力表。此表按视角原理设计,由大小不同,方向各异的“E”字符组成,……详细>>

低视力该如何配镜

低视力的配镜原则详细>>

青少年配镜勿忘散瞳验光

验光好比是医生诊断,是为了检验患者屈光不正的状态,以获得矫正视力所需的准确度数及瞳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