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儿童要如何预防近视?眼科医生给出了5条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2021-01-18 09:06:59      

调查发现,近年来儿童的近视率越来越高,不少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就戴上了眼镜,这是非常不乐观的。眼睛是帮助我们观察的器官,如果年纪轻轻就开始近视,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还会降低儿童的学习兴趣。同时近视容易分散儿童的注意力,造成视物不清、眼睛酸涩等情况,对儿童的生活也是不利的,对此就需要家长们学会去保护孩子的视力。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呢?

1、每天都要进行户外运动

研究发现,户外运动对儿童的视力有很大的好处,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近视。我们建议尽量在白天进行户外运动,这样效果会更好。另外,白天的户外运动对儿童的身体发育也是有益的,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因此家长可以每天督促孩子进行户外的运动。

2、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

儿童的眼部正处于发育阶段,是比较脆弱的,而电子产品的蓝光和辐射又对眼睛非常不好,所以家长应尽量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必须使用,也要注意眼睛与电子产品的距离,尽量在一段时间后就休息一下。

3、保证睡眠和营养

保护视力最基本的就是睡眠和营养。睡眠可以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避免眼部疲劳,而营养则可以提供眼睛工作和发育的能量,这两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时间,另外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4、保持正确读写习惯

儿童时期的孩子都需要接受教育,而不正确的读写习惯是最容易造成近视的。因此家长要教给孩子正确的读写姿势,同时提供合适的读写环境,另外,不要让孩子在车上、灯光暗或阳光下看书写字。

5、多多观察孩子视力情况

很多孩子无法接受近视的事实,所以在发现自己看不清的时候也不告知家长,这反而会加重视力下降。家长们应该多多注意孩子的视力情况,让孩子正确的对待近视,一旦发现孩子看不清,就要尽早检查,如果能在假性近视阶段发现,是可以矫正过来的。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近视的五条建议,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多看看,尽量在孩子视力正常时就做好保护,避免近视的发生。如果已经确定近视,也需要家长定期带孩子去检查视力,一旦度数增长需要及时更换眼镜,以免近视加重。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近视的方法 儿童 近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做到这5点能远离近视困扰!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儿童专注于玩电子游戏或看动画片,儿童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近视除了和电子产品有关外,也和缺乏营养、运动不足有关……详细>>

女性做近视手术后,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在心!

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做了近视眼手术之后,医生都会嘱咐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相比于男生,女生术后需要注意的事情会更多一些,毕竟一般女生会比……详细>>

假性近视无需戴镜 寻求眼科医生辨识真假近视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长……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 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做好6件事!

现在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再加上不正确使用眼睛所引起的,在儿童时期只要加以控制就能够让孩子拥有明亮的眼睛……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