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症状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近视高发要如何预防?得从这5个方面进行预防!

2021-01-02 09:19:52      

近视眼的出现对人们工作生活都会带来影响,所以生活中大家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减少近视眼出现,虽然很多人都积极进行预防,但是预防方法不对,也起不到预防作用,也照样会出现近视眼情况。

那么,生活中如何预防近视眼?

1、避免长时间用眼

无论是看书还是看电视或者是玩手机,需要控制好时间,切记不可以长时间用眼,每次用眼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以上,只有让眼部得到充分休息,对预防近视才有作用,特别是幼儿长时间的用眼,很容易发生近视。

2、坚持做眼保健操

每天要养成做眼保健操的习惯,做眼保健操能刺激穴位,从而能缓解视力疲劳,是预防近视眼较好方法,所以父母要鼓励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只有长期的坚持才会有效果,虽说做眼保健操是不能百分百保证不发生近视,但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

3、控制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现在很多人玩电脑玩手机很容易忽视时间,不科学用眼久而久之很容易出现近视眼,所以预防近视眼最重要是控制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尤其是儿童每次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一个小时,两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避免用各种电子产品。

4、养成饮食均衡,保证充足睡眠

人的眼睛也是需要营养的供给,所以学龄前的孩子要注意补充营养,避免挑食偏食以及经常吃垃圾食品的习惯。此外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能让眼睛得到休息,足够的睡眠能缓解视力疲劳,对预防近视也有帮助。

5、科学用眼

看书时要注意眼睛距离书本的尺寸,而且不要躺着看书,更不能在移动的车厢里看书,这些不科学用眼,很容易出现近视眼。特别是在走动的时候,不能长时间玩手机,由于走路过程中手机会移动,也会让眼睛产生疲劳感,久而久之容易出现近视眼,所以走路时避免看手机。

生活中人们可以从以上这5大方面进行预防近视眼,做好预防工作可以让人们减少出现近视眼。大家都知道,出现近视眼后不仅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还会增加其他眼部疾病出现的可能性,所以说科学地用眼,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人们减少发生近视眼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的方法 近视的预防 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 防治近视的5个方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得了近视眼,并且近视眼逐渐低龄化。而其形成的原因多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并且很多的青少年在过度使用眼睛情况下,很多的……详细>>

近视眼发生的三方面原因 如何预防近视

为何农村孩子近视率远远低于城市?以前医学界认为,由于农村视野比城市开阔,农村学生经常远望,故其视力优于城市学生。但这种说法没有说服力。近……详细>>

小孩容易近视,要如何预防近视?预防近视要养成这6大好习惯!

现在随处可见近视眼,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有近视的情况。眼睛近视之后对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都不是很方便,需要长期的配戴眼镜,眼镜戴久了之后会有眼……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做到这5点能远离近视困扰!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儿童专注于玩电子游戏或看动画片,儿童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近视除了和电子产品有关外,也和缺乏营养、运动不足有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