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麦粒肿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沙眼虹膜睫状体炎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麦粒肿好了又复发很难受?主要是你犯了这4种错,赶快改!

2020-10-10 08:30:32      

麦粒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长针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麦粒肿初有期,眼睛会出现眼睛有异物感、眼睑发痒等情况,如果还不注意合理用眼,还有可能导致眼部红肿、压痛、异物感等症状,严重时患处还会化脓。一般情况下,麦粒肿可自愈,但也极易复发。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麦粒肿总是反复发作的原因。

麦粒肿易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1、过度使用眼睛

眼睛长期性疲劳者或熬夜人士最容易复发麦粒肿。这是因为眼睛得不及充分的休息,使得眼睛干涩易发炎,从而长出麦粒肿。如果实在没办法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或者是熬夜,建议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休息会眼睛,比如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等。

2、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很多眼部疾病都与饮食有关,比如长期食用辛辣刺激性就有可能引起麦粒肿。过于辛辣的食物不仅会伤及肠胃,还会影响肝脏,而肝脏又与眼睛密切相关。当肝火太旺时,麦粒肿就可能会复发,因此平时的饮食以清淡有营养为主最好。

3、长期戴隐形眼镜

很多人为了方便或美丽而选择佩戴隐形眼镜,但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诱发麦粒肿。虽然隐形眼镜是柔软的,但如果在佩戴时不注意卫生,或是戴的时间过长,很容易使眼睛感染细菌。有调查显示,戴隐形眼镜超过十个小时,患上眼病的几率就会成倍增加,比如引发麦粒肿。所以在佩戴隐形眼镜时一定要注意时间。

4、不注意卫生

当眼睛干涩发痒时,很多人都有直接拿手揉眼睛的习惯。不要以为双手看起来干净无尘,事实上我们手上附着着许多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当用手揉眼睛时,就可能把这些眼睛里,使得眼睛发炎,从而长出麦粒肿。如果眼睛实在痒得难受,可以先洗手再揉眼睛,也会干净许多。若是因为眼疲劳引起的干涩,不建议直接用手揉搓眼睛,适量的滴些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会比直接揉眼睛的效果要好。

温馨提示:麦粒肿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眼科疾病,但疼起来会让人觉得眨眼都是一件难事,因此生活中要注意预防麦粒肿复发,比如合理用眼、适量使用缓解眼疲劳的滴眼液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麦粒肿已经化脓,应及时前往医院求助医生,不可自行挑破麦粒肿,以免伤及眼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复发的原因 麦粒肿复发 麦粒肿

什么是麦粒肿?麦粒肿为什么反复发作?与这4大因素有关

麦粒肿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麦粒肿的情况,比如受到周围环境中的细菌或者过敏源的刺激。由于麦粒肿很常见,而……详细>>

麦粒肿易复发 应如何避免?

麦粒肿的话,也就是民间俗称的针眼。好发于儿童,主要表现为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以金黄色葡萄……详细>>

麦粒肿为何易复发?麦粒肿反复发作的6大原因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一种眼部常患的眼疾,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并且此病相当顽固的,特别容易复发,严重时可在患处遗留疤痕。大家对……详细>>

长了麦粒肿很难受?教你3招好得快!

眼睛不舒服,用手触碰时会感觉疼痛,看镜子发现眼睑周边有一颗类似青春痘的小颗粒,让人疑惑,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麦粒肿,也是人们常说的针眼。……详细>>

麦粒肿治好后还会复发吗?注意做好这4点不再复发!

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眼部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把它称之为针眼,在临床上把它称之为睑腺炎。最常见的致病因素是葡萄球菌,任何年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