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睑裂斑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

揉眼睛揉出了血斑?这些常见眼病,大多数不用治疗

2020-09-17 17:07:01      

前几天,张女士的儿子用力揉了揉眼睛,随后眼睛上竟出现血红色斑块,几乎蔓延了半个眼白!张女士立刻紧张起来,带儿子到医院就诊,医生一看却说没什么毛病,没有开药也不用治疗,让她回去给儿子用冰敷处理,过几天再热敷就可以了。张女士将信将疑地按照这个方法去做,神奇的是,儿子眼镜上的红色斑块果然逐渐消退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艺表示,平时像这样的案例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有些眼病只是看起来吓人,但属于良性结膜病变,一般不用治疗。因此,有哪些眼病不用治疗,哪些眼病需要就医呢?吴艺主任对此做出了详细解释。

哪些常见的眼病不用治?

1、睑裂斑:眼白出现黄色斑块

有些人在照镜子的时候,无意中发现自己内眼角或外眼角的眼白处出现了黄白色斑块,轻微隆起,呈三角形或椭圆形,但是感觉不痛也不痒,没有明显不舒服症状。这种隆起就是典型的睑裂斑,是一种眼科常见的良性结膜病变,由于长期的烟尘、风沙、紫外线或光化学性暴露引起,多见于农民、渔民等户外劳作者。

吴艺主任认为,一般情况下,睑裂斑无需治疗,对视力没有影响,不需过分在意。当睑裂斑发炎引起不适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眼药水消炎治疗。仅在严重影响外观、反复慢性炎症或阻碍隐形眼镜及美瞳佩戴时,可考虑予以切除。预防方面,需要注意出门防晒,可戴帽子、墨镜等防护,减少与紫外线的接触时间,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规律作息,避免眼部过度疲劳。

2、翼状胬肉:眼白出现白色斑块

翼状胬肉也是一种很常见的结膜病变,因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而得名,表现为眼白出现白色斑块并蔓延到黑眼球上。翼状胬肉的病因与睑裂斑相似,可由睑裂斑发展而成。若眼裂部位常受风沙、烟尘或阳光等刺激,可加速胬肉的滋生与发展。

患者大多无不良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在不影响视力的情况下,小而静止的翼状胬肉无需治疗。如胬肉为进行性、已接近瞳孔区影响视力或眼球转动受限时则可手术切除,吴主任还为广大市民支招预防,“要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刺激,注意眼部卫生,同时保持充足睡眠,生活规律,禁食辣椒、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并应禁烟酒。

3、结膜出血:眼白出现红色血斑

当眼白出现血斑时,很多人误以为是“眼底出血”。吴艺主任解释道,其实“眼底出血”是在视网膜处,肉眼看不到,而“眼表出血”才能肉眼观察到,即眼球表面的结膜毛细血管破裂造成出血。结膜出血虽然看起来很吓人,其实没有危险,不会对视力造成特别大的影晌,一般不需要治疗。多数患者并不会有明显感觉,部分患者眼部可能会有轻微疼痛。一般2至3周左右淤血可以消退,不留痕迹。

导致结膜出血的原因大致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后者比如用力揉眼睛、剧烈咳嗽、打喷嚏、呕吐、用力排便等。过度用眼是结膜出血最常见的病因。自发的结膜出血多见于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患者等。如果遇到出现结膜出血,不要慌张,出血当天进行冰敷,三天后可热敷促进积血吸收,无需用药。

眼睛又红又痒,是由什么引起的?

平时眼睛发红、发痒又是怎么回事呢?对此,吴艺主任也给出了解释。“角膜或结膜感染细菌或病毒都可引起眼睛又红又痒,还会伴随着眼睛畏光和流泪、分泌物增多、眼部有异物感等症状。当自身抵抗力较低、以脏毛巾或脏手擦拭眼睛,就容易引起眼部感染。”

除此之外,另一种原因是过敏因素引起。尤其是过敏性体质人群,常在春季容易发生过敏性结膜炎,也叫做变态反应性结膜炎。常见的季节性变应原主要有花粉、室外真菌、草类,解决方法就是避免接触过敏源。

平时预防习惯很重要,吴艺主任提醒市民,“平时避免出现结膜炎,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尽量少看手机和电脑。注意眼部卫生,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时使用抗菌素之类的眼药水,或到医院眼科就诊。

眼睛出现什么情况,需尽快就医?

通过吴艺主任的解释,大家对这种看起来是严重眼病的症状其实不必过分担忧,但也不要掉以轻心。大多数时候眼睛不舒服,我们自己滴点眼药水或者休息一下就缓减了,那所有的眼睛问题都可以自行处理吗? “当然不是。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畏光流泪、眼红眼痛、看东西重影扭曲或颜色改变、有黑影遮挡等情况,就要立刻就医检查了。”吴艺主任说。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艺

吴艺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眼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视网膜脱离手术、泪道手术及眼表疾病、葡萄膜炎等内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 :黄怡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结膜炎 眼科

宝宝常揉眼睛要注意

立春刚过,春节也即将来临,又到了季节交替时期,每逢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有些宝宝特别爱打喷嚏、揉眼、眼睛充泪、甚至频繁的眨眼睛。不少家长会……详细>>

经常揉眼睛易散光

经常揉眼睛好吗?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详细>>

孩子经常揉眼睛会造成哪些伤害?5大伤害要警惕!

揉眼睛在生活中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行为,当眼睛感到疲劳的时候,揉一揉眼睛会觉得有所缓解,因此不少人都有揉眼睛的习惯,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儿……详细>>

经常揉眼睛,有这7个不良后果!

有眼睛应该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都会做的事情,如果眼睛感到疲劳或眼睛痒,眼睛干涩等状况出现时,不少人都会通过揉眼睛的方式来缓解一下。但其实揉眼……详细>>

经常揉眼睛有这8个危害,你知道吗?

生活中有不少人在眼睛出现不适时会通过揉眼睛来缓解眼部的不适,例如刚睡醒会揉眼睛,眼睛不舒服也会揉眼睛。但是揉眼睛会对眼睛造成一些危害,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