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近视真的会遗传给孩子吗?这5种眼病或遗传给下一代!

2021-02-02 09:42:45      

遗传是非常复杂且又神秘的,通常身高和相貌会遗传给下一代,但某些疾病也有遗传倾向,其中包括眼病,常见的有散光、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等,那近视眼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呢?

近视眼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经过研究发现,近视眼会遗传给下一代,近视度数越深,遗传给子女的风险就越高。父母亲近视超过600度,那子女有极大几率得高度近视。父母一方近视超过600度,一方是致病基因携带者,下一代患近视眼的风险达到50%。父母都不是高度近视,但携带致病基因,下一代发病率达到25%。若存在高度近视遗传,需带孩子去医院做眼部检查,同时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近视度数加深。

还有哪些眼部疾病会遗传?

1、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会导致新生儿失明或弱视,30%的先天性白内障患者有遗传因素,常见的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时会出现不规则隔代遗传,隐性遗传一般是由近亲结婚引起的。因此不能近亲结婚,若父母有先天性白内障,必须多关注孩子眼睛,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一旦诊断是先天性白内障需通过手术治疗。

2、先天性上睑下垂

先天性上睑下垂的主要症状是上眼皮下垂,甚至遮住瞳孔,患者往往伴有眼球向上运动障碍,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轻者可以在6岁之前做手术,若遮盖黑眼珠达到30%以上,需一岁后做手术。若完全遮盖眼球,只要孩子体重达到10斤就可以做手术。做手术时间越早,术后恢复就越快。随着孩子生长,外观会显得很自然,若一直拖延可能会引起剥夺性弱视,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损害。

3、散光

散光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不过遗传性比近视稍微弱一点,这是角膜长得不够圆导致的。若父母一方有高度近视,也就是散光超过400度,需留意孩子遗传散光。若确定是散光,需及时佩戴矫正眼镜,18岁后就能做激光手术。

4、斜视

斜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前者跟遗传有关,往往发生在一岁以内,2岁之前就应该做手术,因为两岁后双眼视功能不易建立,会增加手术难度。

5、青光眼

青光眼有多基因遗传病的特征,严重时可致盲。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主要症状是眼压升高,这属于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主要症状是浅前房,前房角关闭,这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凡是有家族遗传史的,需定期去医院做眼压检查,同时也要留意自己的症状,若出现头痛、虹视和眼睛胀痛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眼部疾病外,先天性小眼球也会遗传,这是一种先天发育异常性眼科疾病,遗传方式是常染色体显性和隐性遗传。凡是有眼部疾病家族遗传史的,必须要引起重视,定期做眼部检查,同时注意用眼卫生。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遗传的眼部疾病 近视会遗传给孩子 近视

父母近视是否会遗传给孩子?分情况而定!

近视顾名思义眼睛看不清楚远处的物体,只能看清近处物体。目前,我国近视问题相当严峻,其发病率趋于低龄化,不少学龄前的孩子早早戴上眼镜。近视……详细>>

近视眼真的会遗传吗 近视眼危害有哪些

近视眼具有家族遗传性,近视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后代健康,近视眼的遗传几率比较高,近视眼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患近视眼要尽早……详细>>

斜视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孩子斜视需及时矫正

斜视眼病是儿童时期的一种多发眼病,患病率还是蛮高的,可要引起注意了。斜视出现后带来的危害较大,不可马虎。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斜视?斜视会遗……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给宝宝吗?

很多近视眼准妈妈,尤其是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会有这样的顾虑:近视眼会遗传吗? 详细>>

父母近视一定遗传给子女?积极防控遗传性近视!

目前为止,近视问题越来越趋于低龄化,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已戴上近视眼镜,甚至短短几年到几十年发展成高度近视,所以防控近视问题刻不容缓。从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